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蜘蛛人:返校日》拯救世界之前,先從頭開始

漫威宇宙重啟的《蜘蛛人:返校日》叫好叫座。(官方劇照)
漫威宇宙重啟的《蜘蛛人:返校日》叫好叫座。(官方劇照)
⊙魏甯
漫威宇宙重啟的《蜘蛛人:返校日》叫好叫座,湯姆霍蘭德演的蜘蛛人Peter,把漫畫中既魯蛇又嘴炮的角色表現得活靈活現,說他是15歲完全無違和,很難想像湯姆本人已經21歲了,活脫脫是一個娃娃臉啊!
 
因為角色設定是高中生,所以青少年必修學分中的課業、社團、愛情,小蜘蛛人一個也跑不掉全部碰到了,很令人感動的是,常常在遇到心儀的女生或好玩的活動時,反派同時也跑出來亂,Peter看著同學們在游泳池,party玩得開心,也真的很想加入同伴們,但是在猶豫掙扎之後,還是選擇了轉身離開,打擊犯罪、主持正義。
 
有幾個15歲的小朋友能做到這一點呢?這使得Peter註定成為,不同於一般人的超級英雄。
 
這次重啟的蜘蛛人版本沒有從頭開始講起,是製作團隊的巧思,畢竟在陶比版與加菲版重播裡,我們真的看了很多次Peter被蜘蛛咬、班叔遭人殺害,還有那句最經典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經典看太多次也是會膩的好嗎XD!
 
本片中,班叔的角色被東尼叔給取代了,鋼鐵人成為小蜘蛛人實質意義上的監護人,或者直接稱老爸也說得過去-他幾次突然出現救了Peter、幫Peter收拾爛攤子,在關鍵時刻引導Peter。
 
看的出來Peter也對東尼叔叔充滿孺慕之情,或者說他根本就是鋼鐵人的粉絲(這點已經被Marvel證實,小Peter曾出現在鋼鐵人第二集中,當時他戴著鋼鐵人面具,被東尼所救),也因為這樣,他急著想長大,想得到東尼的認同、想加入復仇者聯盟,看到這裡會心一笑,也想起自己的少年時代,一直急著想長大,明明還很幼稚,卻想要反抗父母師長的權威,藉此表示自己已經是大人…現在想想,也是成長的一個必經過程,回憶起來也是饒有興味。
 
另外也要談談反派鳥人,不不,是「禿鷹圖姆斯」。演員麥可基頓不虧是金球獎影帝,他的演技爐火純青,在片中的氣場超級強大。一幕他載Peter和女兒去參加舞會的畫面,在駕駛中禿鷹發現Peter就是蜘蛛人,配合紅綠燈的紅光打在臉上,那陰沈的表情不是開玩笑的,真的讓人背脊發涼。
 
小蜘蛛人看起來也是嚇傻了,禿鷹最後給他兩個選擇,一是、陪女兒參加舞會,就乖乖當個高中生,度過快樂的學生時光;二是、繼續當蜘蛛人跟禿鷹作對,那他就死~定~了!結果Peter臉色發白地下車,他一度走向舞會,走向漂亮的女伴,但最後還是毅然決然地走出舞會,穿上陽春蜘蛛裝,在「旋轉椅內勤專員」好朋友的幫忙下對戰禿鷹,真是帥呆啦!

沒錯啊!大人的世界不見得就很成熟,大人的意見也不見得就是對的,堅持正義之道不分年齡大小,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選擇。

在故事的最後,Peter拒絕了東尼叔叔超級酷炫的新蜘蛛服,也暫時沒有加入復仇者聯盟,他選擇先從日常生活的英雄開始做起,成就了一個小人物的英雄之路。Marvel電影突破了「宇宙被外星人毀滅,又被英雄拯救」的套路,成功走出了一個小清新的超級英雄敘事,是一次成功的嚐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