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冰飲生菌數超標 知名店家上榜

新北市邀請營養師張越評,教導民眾在家自製營養衛生的消暑聖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邀請營養師張越評,教導民眾在家自製營養衛生的消暑聖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炎炎夏日飲冰品成為最夯解暑聖品,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抽驗結果,雖然合格率有九成,但仍有13件食用冰塊、茶飲、刨冰的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標,其中有不乏知名店家,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另有6件經初抽不合格已停業或停售,衛生局將持續列管。

新北市衛生局啟動106年冰品、飲品抽驗專案,截至7月上旬已累計完成196件產品檢驗,其中177件產品檢驗結果與規定相符,合格率為90.3%;有11件冰塊、1件茶飲及1件刨冰經複驗仍不符規定,皆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在抽驗食用冰塊方面,有11件不合格,包括Come Buy(泰山區明志店)、丹堤咖啡研磨專賣店(家樂福樹林店)、路易莎咖啡(蘆洲區長安店)、路易莎咖啡(板橋區雨農店)、茶湯會(板橋區環球店)、茶湯會(中和區中山店)、京茶町(汐止區遠雄店)、LE WAY(三重區文化店)、清玉(新店區民權店)等,其中Coffee blablabla的冰塊生菌數竟超標達92倍!

此外,調查結果也發現,一芳台灣水果茶(中和環球店)的包種綠茶,被檢出大腸桿菌超標;黑糖嬤嬤(板橋區漢生東路312號)的葡萄牛奶奶酪雪花冰則是生菌數及大腸桿菌數也都超標。

衛生局指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之衛生指標,超過標準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

衛生局強調,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之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須維持攝氏7度以下;買回家儲存在冰箱,冷藏及冷凍的溫度也要在7度及–18度以下,以確保冰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