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9大造勢政論片不提江胡習近平釋放重大信號

中共十九大前播出的造勢政論片中,隻字不提江澤民、胡錦濤,預示習近平地位超越江澤民。( STEFFI LOOS/AFP/Getty Images)
中共十九大前播出的造勢政論片中,隻字不提江澤民、胡錦濤,預示習近平地位超越江澤民。( STEFFI LOO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共十九大前播出的政論片中,明確習近平承襲鄧小平的改革道路,隻字不提江澤民、胡錦濤。此前黨媒也不斷為習撇開江胡造勢,而胡錦濤更是提議黨章刪除「三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分析指,胡習聯手剔除「江核心」,為清算江澤民做準備。

中共央視於北京時間7月17日開始,在每晚黃金時段播出10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明確為中共十九大造勢。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評論文章指,在已經播出的第一集當中,開篇即聚焦習近平在改革問題上與鄧小平的傳承關係。片中講到,習近平在上任伊始提出「中國夢」,並將深圳作為國內調研考察的第一站,在鄧小平雕像表態要延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

片中並未提及習近平之前的兩名前任江澤民與胡錦濤,而是將「習核心」的治國理政與鄧小平時代視為承襲關係。

文章還提到,大陸官媒曾於2014年將習近平稱為改革之路的「新設計師」,以此將其與鄧小平相提並論。

文章指,從「習核心」到未來極有可能出台的「習近平思想」,習近平明顯是要「撇開」江胡。

事實上,黨媒從去年就已經開始為習近平拋開江胡造勢。今年年初出現的「習近平思想」,以及7月剛剛提出的三軍「最高統帥」稱謂,都遠遠超越了江澤民和胡錦濤。

去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認「習核心」之後,多維網頭條文章,也曾將習近平和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稱之為「第三代核心」,並將所謂「江澤民核心」拋棄,認為他並沒有「經過時代的考驗」。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胡錦濤在位10年,基本被江澤民架空,所謂「江胡時代」其實只是一個「江時代」。習近平為「忽略」江澤民如此大費周章,目的是把江從中共思想體系、政治體制中徹底剔除,避免最後清算江澤民時,對體制本身產生太大衝擊。特別是十九大前夕習、江陣營激戰的時刻,這些動作更顯得別有意味。

與習陣營造勢緊密相關的,是胡錦濤近期的動作。

香港《爭鳴》雜誌今年6月號報導,5月10日至1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生活會上,胡錦濤書面發言高度評價,習近平主政十八大以來的成績,並建議中共中央「糾正錯誤」,將「不符合時代發展和國情的政策」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從中共黨章和決議中刪除。

2012年,胡錦濤在十八大上突然提出裸退,將權力全部移交給習近平,被指採用「自殺式」手段,切斷江澤民繼續「垂簾聽政」的後路。據港媒披露,胡錦濤在退休之後,仍然配合習近平,對江澤民步步緊逼。

《爭鳴》2016年12月號報導,中共六中全會前夕,胡錦濤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稱讚現任當局工作的同時,要求對其本人在16大、17大期間的工作表現,予以政治鑒定和組織結論,習近平對此正面表態。

外界觀察指,胡錦濤主動要求對其論定功過,其目的在於釐清其在位期間若干重大決策的責任歸屬,配合王岐山啟動的黨內問責機制,其矛頭直指架空胡錦濤10年的江澤民。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