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機械鐘、老爺鐘迷人的故事/得寶鐘錶

擁有老爺鐘是一種情懷,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圖為義大利GALLO Ga-335。(得寶鐘錶提供)
擁有老爺鐘是一種情懷,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圖為義大利GALLO Ga-335。(得寶鐘錶提供)

文/林子純 
許多正準備裝修或佈置新屋的屋主們,期望家中能擺一座落地鐘、老爺鐘,這是一種特殊的情懷、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還記得兒時記憶裡的機械鐘、掛鐘滴答的聲響,祖父或父親定期為鐘上發條,讓家裡的老鐘周而復始地精準報時,陪伴家中成員度過分分秒秒,歲歲年年。

年紀稍長,才了解到,原來在歐美國家,精巧的老爺鐘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一座2米多高的落地鐘,純銅機蕊及音簧與鍍鈦機件本身是一種極高的視覺藝術與聽覺享受,而上等的紫檀、胡桃木、黑檀木機殼,融入現代居家的設計中,也能襯托出主人的雍容氣度。

鐘聲凝駐時間 沉澱心靈

來自於英國西敏寺、威靈頓、聖.米契爾等大教堂鐘聲,空靈優雅、餘音綿長,極具療癒,更顯得居家氣韻生動、高雅脫俗,帶領人穿越時空、提高心靈的層次。深入探究,鐘的藝術性和收藏價值,原來跟鐘的歷史傳承有關。

13世紀,最早的鐘出現在修道院,目的是提醒修道人記得祈禱及作息,14世紀以來,機械鐘多為皇室或教堂所擁有,鐘塔、鐘樓矗立於教堂一隅,大師也多是數學家、物理學家或是天文學家,例如現存於布拉格的著名景點天文鐘,就是1410年由布拉格皇家鐘錶匠Mikula及數學家Jan Ondrejuvl所做。

鐘藝華美浪漫 視覺饗宴

鐘錶的演進有著自文藝復興、大航海探索時代,科學家靈光乍現所促成了計時器的進步。17世紀初,伽俐略發現單擺理論,17世紀中葉,荷蘭科學家惠更斯應用其理論,造出了第一個機械擺鐘。英國鐘錶師William Clement槓桿式擒縱器,成為落地鐘的開端,自此鐘錶更為精準化。

在歷經17世紀末、太陽王路易十四輝煌的年代,透過皇家鐘錶師、皇家雕塑大師的努力,更將鐘的裝飾藝術推到了一個燦爛的頂端,受到國王和貴族的收藏和喜愛,許多浪漫華麗的鎏金座鐘、落地鐘迄今仍收藏在世紀各大博物館,供人參觀賞玩。

傳承自歐洲文藝復興以來的古典與浪漫。圖為義大利GALLO Ga-309。(得寶鐘錶提供)傳承自歐洲文藝復興以來的古典與浪漫。圖為義大利GALLO Ga-309。(得寶鐘錶提供)
融合現代居家的設計款式。圖為德國Hermle掛鐘70650-740058。(得寶鐘錶提供)融合現代居家的設計款式。圖為德國Hermle掛鐘70650-740058。(得寶鐘錶提供)


中西文化薈萃 時間工藝

而歐洲貴族文化中精巧的老爺鐘、「自鳴鐘」,也在明末清初,成為利瑪竇等傳教士晉獻給中國皇帝、開啟中國傳教大門的禮物,包括乾隆皇帝都以喜愛鐘錶而聞名,擁有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等名家鐘錶師的傑出收藏。

近現代以來,隨著石英鐘的出現,機械鐘的歷史傳承、藝術價值、時尚品味早已超過其計時功能,而成為世界喜愛鐘錶人士居家品味和生活美學的表徵,在東方,生生不息、轉動不止的落地老爺鐘,經過堪輿老師指點,更成為融入生活、改善風水的最佳擺設。◇

國寶級鐘藝大師─蔡明森。(得寶鐘錶提供)國寶級鐘藝大師─蔡明森。(得寶鐘錶提供)

 

CLOCK蔡 42年傳承老爺鐘

秉持著時間工藝的歷史傳承,得寶鐘錶創辦人、國寶級鐘藝大師蔡明森,浸淫在鐘錶世界超過了42年。承襲自父親來自唐山木作師傅木雕技術,一開始,蔡明森對於木頭的質地、紋理、硬度非常的了解,因此總是能夠從上百種木頭中,挑選出最適合當老爺鐘的木材。

包含黑檀、紫檀等檀木類、雞翅木、桃花心木、胡桃木、櫻桃木等各種木材,蔡明森老師一直有個理念,「歐洲機芯技術先進,保養得宜,動輒可運轉百年以上,所選用的機殼,千萬不要用貼皮或纖維板,而要選擇良好的實木,不僅可以承重、不潮不裂,色澤、紋理優美,烘托精巧機芯,一樣可以百年傳家。」

而且,雕刻也是蔡明森老師的強項,歐洲仿古款式、經典款式、現代款式,他都能雕刻得栩栩如生,所雕刻機殼外銷歐美大廠,贏得「台灣CLOCK蔡」的稱號。而他40年前創辦「得寶」,諧音自「德堡」,亦即取自德國建築之城堡精萃,包含歐洲建築、雕刻、掛鐘的多元藝術元素,時常成為他雕刻機殼的靈感來源。

蔡明森老師在年輕時遊歷德國黑森林的百年製鐘家族赫姆勒(Hermle)學習機芯維修,由於有了這份因緣,對於老爺鐘的保養、維修,相當熟捻!包含德國赫姆勒、美國哈爾米勒(Howard Miller)、義大利加洛等知名品牌皆授權在台販售。而雄踞世界的機芯大廠赫姆勒,更授權他在台販售機芯。

擁有精湛的木藝、德國機芯的安裝維修技術,蔡明森老師開始了「客製化之路」,「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台灣的民眾,能夠有別於國外動輒百萬的老爺鐘,享受到典雅洗鍊、高貴不貴的嘔心之作!」

國寶級鐘藝大師─蔡明森,在台灣逐漸走出一條「客製化」的路。(得寶鐘錶提供)國寶級鐘藝大師─蔡明森,在台灣逐漸走出一條「客製化」的路。(得寶鐘錶提供)
如今去逛逛得寶鐘錶官網,你會發現,除了德、美、義原裝進口的老爺鐘之外,還有蔡明森老師以德國機芯、實木鐘殼,在台灣組裝,所謂「德國心,台灣情」打造的老爺鐘專區。也曾因為鐘殼製作精美,能夠為客人量身訂製,坊間甚至有同業汙衊打擊說是山寨版,蔡明森從不辯駁,持續精進於鐘藝,反而得到更多的共鳴。吸引更多喜歡用德國機芯、客製化實木鐘殼的愛用者。

希望持續以這份專業的技藝,「傳承」老爺鐘的心境,讓「鐘愛一生」的鐘錶文化和工藝之美,走入台灣普羅大眾的生活當中,這是CLOCK蔡最大的願望! ( 記者林子純) ◇

愛上老爺鐘1
打造新居落地鐘「得寶,幫我圓夢!」

「哇,好美!」這幾乎是許多人來到林暢貴家中,看到落地老爺鐘的第一個反應。四年前,林暢貴購置新宅,喜歡蒐集機械鐘錶的他,在裝修時刻意留了一個角落,想要裝一座歐洲的落地鐘,因緣際會找到了得寶鐘錶蔡明森老師。蔡老師邀他到得寶三峽門市逛逛,琳瑯滿目的進口落地鐘、老爺鐘、座鐘,都很細緻美觀,但總覺得還想要多一些什麼?

由於林先生位於桃園的新宅著重石材設計,他希望尋找的落地鐘是有科技感、時尚感、俐落的款式,蔡老師了解他的需求,討論後最後以德國機芯、胡桃實木,設計出他心目中的造型,包含鐘體的尺寸、角度,各細節皆經過充分溝通,在實際製作與上漆過程,還邀請他親自觀看。

林暢貴訂製這座老爺鐘,至今依然準確,得寶公司誠
懇專業的服務精神,讓他十分佩服。(得寶鐘錶提供)林暢貴訂製這座老爺鐘,至今依然準確,得寶公司誠 懇專業的服務精神,讓他十分佩服。(得寶鐘錶提供)

「這就是我要的鐘,我將它取名為『光陰之輪』!」他笑稱自己是很挑剔的人,以前買了很多鐘,總覺得顏色或線條、角度略有不滿意,「唯有得寶客製化的老爺鐘,我每天看,沒有一天不喜歡的!」「得寶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得寶公司以品質優良的德國機芯打造的老爺鐘,購買至今4年來不需任何調整依然走時準確,誠懇專業的服務精神,讓林先生十分佩服,直呼「我花不到20萬,買到賺到,物超所值!」

生活中多了這座老爺鐘,無形中提升了生活品味和尊貴價值,也襯托出企業主的身分地位,「每位客人或朋友來到家,都忍不住多看兩眼,特別在了解到是我和得寶蔡老師互動設計的款式,都覺得非常讚嘆!」每到準點時分,西敏寺優雅的鐘聲,餘音繚繞,迴盪在生活中,成為林先生生活中最大的樂趣和享受。(記者林子純)◇

◎免費老爺鐘健檢諮詢:歡迎家中老鐘有任何問題,提供保養諮詢服務。

◎誠摯邀請您:得寶店裡有各種機械鐘、老爺鐘、座鐘、咕咕鐘,美輪美奐,歡迎親臨本店參觀。

得寶鐘錶工業有限公司  http://www.dehpao.com.tw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學成路293號1樓
電話:02-8674-1761~3
手機:0978-382-197
0932-537-501
LINE ID: dehpao
E- MAIL:[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六 9: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