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Q3展望 花旗:美股尚無泡沫疑慮

雖然最近美股續創新高,但外界擔心美國就業數字疲弱讓復甦欠缺動能。(Getty Images)
雖然最近美股續創新高,但外界擔心美國就業數字疲弱讓復甦欠缺動能。(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展望全球市場2017年第三季,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表示,美股價格偏高可能壓縮獲利空間,投資人介入美股首重配息型股票,並可考慮著墨歐洲、日本等其他已開發市場及新興市場,透過布局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公司債等收益型商品,對抗低利環境挑戰。

雖然最近美股續創新高,但外界不僅質疑是否仍有追高空間,也擔心美國就業數字疲弱讓復甦欠缺動能。對此,王進彰觀察,就業、工業生產、房地產銷售及實質所得四大指數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穩健成長,顯示美股基本面依然有支撐,且與歷史數字相比,美股並沒有被過度高估,加上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 2.1%仍略高於25年平均值2.0%,所以投資人可稍解對美股泡沫化的擔憂。

王進彰說,從評價面來看,美股本益比過高的確可能壓抑未來報酬率。若以2016年美股全年報酬12.0%為比較基準,2017年上半年美股漲幅已達9.3%,下半年持續大漲可能性相對較低,在目前已經高估的本益比之下,股市續揚需仰賴盈餘的擴張。因此,對於有意願投資於美股的投資人,建議應側重高股息成長型、價值型或低波動型類股。

此外,面對投資人對原物料及油價下跌及可能拖累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的疑慮,花旗銀行表示,歷經2014至2015年美國頁岩油造成國際油價大跌,能源公司占信用市場與股市比重已降低,相對較低的油價,也讓相同跌幅對應的絕對跌點變小,因此油價下跌對能源公司的衝擊將不若2年前。

王進彰補充,供需平衡是主導油價漲跌的關鍵,從目前全球原油存貨並未攀升的情況評估,油價修正幅度不至於擴大,因此,花旗集團對油價及原物料持相對樂觀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