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總發布白皮書 批五缺六失惡化

針對爭議已久的一例一休,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表示,「已經講到很煩」,該修法就修,應該快一點。(中央社)
針對爭議已久的一例一休,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表示,「已經講到很煩」,該修法就修,應該快一點。(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工業總會20日公布「2017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內容分10大單元、119個議題和272項建議,件數是歷年次多,其中又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工總強調,蔡政府上台1周年,五缺六失沒有改善反而惡化,包括一例一休、廢核和前瞻政策都受到各方質疑,憂心台灣陷入投資停滯、人才流失和企業外移的窘境。

工總自從2016年白皮書提出293項建議之後,今年再提出272項建議,是歷年次多,而10大單元裡面,業界最關切的前五名分別為「環境及安全衛生」、「賦稅暨金融」、「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產業發展」和「能源政策」。

工總提到,很遺憾過去一年,國內產業環境面臨的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不但未見改善,反有更加惡化的趨勢。

針對爭議已久的一例一休,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已經講到很煩」,付出太大代價,吵了7個月,該修法就修,應該快一點,蔡政府要對造成的勞資政「三輸」局面負起責任;另一例一休也是加深青年低薪化的原因之一,「跟我們想提高薪資待遇的想法背道而馳」,而第三季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他表示資方將參加會議,不反對調高時薪,重點是勞動部要找勞資雙方協商,勿一意孤行。

對於工總發布白皮書,國發會表示,21日將召開第一次跨部會協商,針對建言內容,尋求共識並完善國內經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