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參議員促中共釋放美大學生 警方還在要錢

美國參議員特斯特(Jon Tester)和戴恩斯(Steve Daines)正在努力敦促中共釋放一名本週被拘的美國大學生麥克萊恩。(影片截圖)
美國參議員特斯特(Jon Tester)和戴恩斯(Steve Daines)正在努力敦促中共釋放一名本週被拘的美國大學生麥克萊恩。(影片截圖)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美國參議員特斯特(Jon Tester)和戴恩斯(Steve Daines)正在努力敦促中共釋放一名本週被拘的美國大學生。

美國媒體Missoulian報導說,戴恩斯的辦公室週三(7月19日)證實,美國駐武漢領事館官員將很快會晤蒙大拿大學東亞研究專業的學生麥克萊恩(Guthrie McLean)。

戴恩斯的助手塞爾曼(Jason Thielman)說,他們在跟美國駐華大使館、中共駐美大使館和中共外交部合作。他們都在和地方警方協調,加速處理案件。

塞爾曼說,美國大使館和中共政府官員告訴地方當局儘快解決這個情況。

麥克萊恩在中國度過了大部分的童年,5月份他到鄭州旅行,以及拜訪母親詹妮弗.麥克萊恩。詹妮弗說,兒子打算訪問一些歷史名勝和一家熊貓拯救中心,然後打算在8月29日回到美國。

然而,中共警方在週日(7月16日)逮捕了他,要求他交錢才能獲釋。詹妮弗說,幾個星期前,麥克萊恩和一名出租車司機發生爭吵。她和一名朋友稱逮捕是一場「勒索」。

根據詹妮弗的朋友、《金融時報》北京分社社長米切爾(Tom Mitchell)的敘述,7月16日警方抵達詹妮弗的公寓將麥克萊恩抓到派出所,要求他支付14,800美元以賠償司機的損傷。

然而警察和司機很快意識到,詹妮弗沒有很多錢,然後就將價碼降到6萬元人民幣(8,878美元)。但是詹妮弗還是沒有這麼多錢。

特斯特給國務卿蒂勒森和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寫信,敦促快速行動,幫助蒙大拿大學學生。

「就我所知,麥克萊恩被拘留後還沒有能夠聯繫上他的母親,也不能聯繫上美國官員。」特斯特寫道。「基於這個原因,我強烈敦促你和美國駐華大使館提供提供外交干預,確保他及時被釋放。」

信中說,自從7月17日以來,麥克萊恩被關在一個拘留中心,但是沒有被正式指控。

特斯特對於難以獲得該案件的信息表示沮喪。他也要求跟布蘭斯塔德進行短暫通話,以獲取麥克萊恩的最新情況。

詹妮弗寫信給塞爾曼強調需要外交干預。她說,她兒子被切斷通訊,她擔憂警方在阻撓他跟美國大使館取得聯繫。

「警方昨天早上向我轉發幾條信息,說我兒子身處險境,要我交錢給警方。」詹妮弗寫道。「如果警方都承認他身處險境,那麼大使館就有迫切的理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