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習近平推民主化 學者:救經濟也救他自己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須要靠「非經濟」的方法來救,習近平應向蔣經國看齊,開放黨禁、報禁。(AFP)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須要靠「非經濟」的方法來救,習近平應向蔣經國看齊,開放黨禁、報禁。(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今(2017)年上半年經濟表現雖優於預期,但長期而言缺乏經濟增長點,資本外逃嚴重,境內金融風險龐大,有分析認為,單方面地提高金融監管很難解決問題,要治本應從經濟成長模式的改革上著手。學者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應向前總統蔣經國看齊,全面推行憲政民主與市場經濟,這樣不僅能救中國經濟,也救了他自己。

夏業良:習應學蔣經國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昨(20)日接受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主持的廣播節目專訪,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須要靠「非經濟」的方法來救,習近平應向蔣經國看齊,開放黨禁、報禁,全面實現憲政民主、市場經濟、土地私有化等政策,「馬上給人感覺是第二次改革開放」。

「當年鄧小平改革開放沒有高招,就是把人民被剝奪的權利,一部分還給人民」,夏業良說,習近平若採這樣的辦法,甚至比鄧小平更進一步,因為是制度的變革,「他把自己也挽救了」,因為若中國走向武裝革命的道路,等中共被推翻,他肯定逃不了像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那樣的下場。習應主動宣布和平演變,讓所有貪腐家庭把絕大部分不該得的錢交出來,保留基本的生活待遇後可以特赦,這樣可讓中國「少流血、不流血」,而習近平立憲後自己也能參與競爭第一任民選總統。

而隨著十九大日期逐漸逼近,中國大陸的政經變動也越趨激烈,近來最受矚目的事件,即為中國前首富王健林的萬達集團大舉拋售旗下資產,外界一般認為這是當局敲山震虎,警示其他企業。

夏業良指出,中共就是專制壟斷,以前是500個權貴家庭控制一切,現在更集中,大約2、300個家庭控制著中國,而這次王健林事件也給企業家們一個教訓,從本質來看,不論財力多麼雄厚,「中共叫你有就有,叫你沒有就沒有」,中國商人地位看起來很高,實際上完全沒有地位,最有地位的是權貴家族。

中國商人咎由自取

他說,這些商人是咎由自取,這麼多年來都認為只要有錢賺,就要維護這個黨,「不管如何暴虐,只要刀沒向我伸來,我就支持它」,中國企業家幾乎都是這種想法,「這是助紂為虐,讓中共坐大坐強」。

而面臨現在的情況,夏業良認為,企業家們已沒有退路,真正明智的企業家,已到了跟中共叫板的時刻,他利用此機會號召中國所有企業家與商人,應拿出一部分錢,支持中國進行根本性的制度變革,支持中國的和平演變,否則若這條路被堵死了,「那就可能出現武裝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