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長城上垃圾亂丟 分析:中共教育導致

據統計,長城一天可收集到5、6噸的垃圾。(Fotolia)
據統計,長城一天可收集到5、6噸的垃圾。(Fotolia)

【記者蕭律生/報導】暑假是旅遊旺季,中國光是長城一處旅遊地,每天就產生6噸垃圾。而中國遊客亂扔垃圾的行為在海内外頻發,究其原因,時評人士唐靖遠表示,中國人沒公德心,主要是中共無道德意識的洗腦宣傳教育、崇尚金錢至上的結果。

據陸媒《法制晚報》「深讀」微信公號報導,長城管理處表示,暑假期間長城的遊客接待量高達4萬人,同時平均每天產生的垃圾多達5、6噸。而負責清潔的工人朱師傅則說,有些家長遊客直接讓孩子在地上大小便,使得他們清掃起來很困難,甚至只能用手抓。

唐靖遠指出,這種行為突顯中國公民缺乏公德心,社會功利主義盛行。他認為這一切還不能完全說成是某一個人的行為,甚至不能簡單歸結於「素質」低,因為中國也有不少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關鍵是中共建政後,歷次的運動把道德摧毀,美醜、善惡觀念顛倒,極力吹捧骯髒是美好;外加把『滾一身泥巴,磨一手老繭……』當成高尚的宣傳,促使中國人整體的公眾道德缺失。」

中國自由作家荊楚表示,因為中國人生活在中共專制政治的恐怖體系中,無助地失去了自尊意識,沒有了公德心的教育,而中共類似土改的歷次運動,讓農村社會中熱心推崇公益的紳士消失了,換來的都是掠奪財產和殺戮的土匪。於是「鼓勵流氓、掠奪紳士,亂扔垃圾,沒有公德意識的行為比比皆是,民眾的道德就更加敗壞。」

唐靖遠認為,中共從文革以後毀掉了傳統文物、文化,片面發展經濟,使得中國人變成一切向錢看,破壞了基本的道德意識。而中共相關部門,尤其是教育部門,成了聽黨指揮,主要灌輸馬列那套理論的洗腦機構,缺失道德根基的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變得越來越自私,不顧及公眾感受的行為也越來越多。

另外,這次長城垃圾事件還反映出一個對文物保護和環保意識差的問題。類似事情陸媒曾在2015年報導,甘肅青海湖在中國「十一」長假期間,因遊客劇增而垃圾滿天飛,易開罐、塑膠袋等大量垃圾被遊客任意丟棄。

唐靖遠表示,中共表面上設立的相關部門,也是在中共腐敗、做假事的體系中,「官員們只做表面文章,把投入的有限資金,一級一級地揩油。政府在環保和文物保護上起不到實際作用,一旦民眾要聚集在一起做環保或文物保護,中共就開始打壓,因為它懼怕『組織』活動」。這樣,政府的保護工作成了空頭支票,民間的維護活動又被打壓,就造成了這種令人痛心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