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判十餘年 美國稻米准入大陸

美國農業部20日發表聲明,美中兩國談判10多年後終於簽訂協議,美國將首次向中國出口稻米。(Getty Images)
美國農業部20日發表聲明,美中兩國談判10多年後終於簽訂協議,美國將首次向中國出口稻米。(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中首輪經濟會話沒有公布任何進展之後,美國農業部週四(20日)宣布,經過十多年的談判,中國大陸將向美國開放稻米市場。這是繼美國牛肉重返大陸市場後,川普政府又一次打開大陸農產品市場。

據BBC報導,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說,新協議允許美國稻米出口至大陸。

美國當局及稻米業都為協議的巨大勝利而歡呼,帕度說:「這個市場代表特別的機會,未來有巨大的成長潛力。」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稻米消費國,去年進口了500萬公噸的稻米。

大陸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開放稻米市場,但是由於美中之間欠缺植物檢疫協定,使得美國稻米一直被拒於門外。美國稻米將在大陸市場面臨越南、泰國及巴基斯坦同業的競爭。

代表美國稻米產業的組織USA Rice說,新協議是此類協議中最複雜的,它對美國出口產品制定了嚴格的標準,以防止有害動植物進入大陸。

USA Rice說,大陸方面將派一團隊檢查認證輸出至大陸稻米的碾米機及設施,他們將與美國農業部合作協助工作進行,並確保產業符合規定。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至2024年,大陸每年每人或消費75公斤稻米,遠勝於北美的13公斤及歐洲的5公斤。USA Rice估計,大陸平均每兩週就消費美國一年的稻米產量。

鋼鐵問題待觀察

農業似乎是美中貿易的少數亮點,美國牛肉首次於6月、睽違14年後首次重回大陸市場。但是美中首輪經濟會談20日結束,雖然美國直接點名美中逾3千億美元貿易逆差的問題,會後雙方並未公布任何進展。

另外,針對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稍早表示,他考慮實施關稅或限額制。

北京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雙方正「深入討論削減鋼鐵業過剩的產能,並且同時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解決這個全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