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戰鬥營 百名學子體驗當兵

為了讓學員更了解金門獨特的戰地民俗文化,活動第四天安排至古寧頭戰史館參訪。(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為了讓學員更了解金門獨特的戰地民俗文化,活動第四天安排至古寧頭戰史館參訪。(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暑期戰鬥營第二梯次活動7月17日展開,上百名學員透過5天4夜的課程,體驗金門特有的戰地文化,包括戰地歷史回顧、實彈射擊、兩棲營基本戰鬥教練及重要景點介紹等,這對他們來說,或許是一場最具意義的歷史回顧與愛國教育。

由金門防衛指揮部承辦的金門暑期戰鬥營活動,第二梯次共有來自高中、大學的103名學員參加,他們17日上午從空軍松山基地搭乘2架C-130H運輸機飛抵金門,學員下機即受到國軍的熱情歡迎,國軍們唱著《歡迎歌》,並為學員戴上五彩繽紛的花圈。

戰鬥營的學員們搭乘C-130H運輸機飛抵金門。戰鬥營的學員們搭乘C-130H運輸機飛抵金門。(記者簡源良/攝影)
國軍們唱著《歡迎歌》,並為學員戴上五彩繽紛的花圈。國軍們唱著《歡迎歌》,並為學員戴上五彩繽紛的花圈。(記者簡源良/攝影)

活動於18日上午在擎天廳舉行開訓典禮,由副指揮官楊肅立主持授旗儀式,為5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金門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楊肅立(左)主持授旗儀式,為5天的活動揭開序幕。金門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楊肅立(左)主持授旗儀式,為5天的活動揭開序幕。(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走訪戰地史蹟 緬懷先烈情操

隨後,學員走訪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馬山觀測所,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心戰播音牆,聲音可傳至內陸25公里遠,已故知名藝人鄧麗君也曾在此向對岸喊話,讓學員在參觀後直呼嘆為觀止。

學員參訪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馬山觀測所。學員參訪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馬山觀測所。(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下午,學員則搭船至小金門(烈嶼),到八達樓子、勇士堡、湖井頭戰史館等景點參訪,透過引導人員的解說,感受金門當年烽火連天的戰鬥氣息,並緬懷先賢先烈捍衛國土、守護家園的犧牲付出。

在湖井頭戰史館,可透過望遠鏡遠眺對岸(廈門)。在湖井頭戰史館,可透過望遠鏡遠眺對岸(廈門)。(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學員全副武裝 真槍實彈射擊

第三天上午,課程為令人既緊張又期待的T91步槍射擊,讓學員體驗槍林彈雨的真實感。由於大部分學員都沒接觸過真槍實彈,帶班幹部先行講解步槍的諸元性能、射擊八大要領,並讓學員全副武裝戴上鋼盔、身穿防彈背心做射擊預習,再正式上陣。

學員在幹部的指導下做射擊預習。學員在幹部的指導下做射擊預習。(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臥射預備、10發裝子彈……開始射擊。」學員在射擊指揮官的口令及安全士官的協助下,實施25公尺實彈射擊,個個學員毫不退縮,感受精實的軍事訓練。

25公尺實彈射擊,個個學員毫不退縮,感受精實的軍事訓練。25公尺實彈射擊,個個學員毫不退縮,感受精實的軍事訓練。(記者簡源良/攝影)

拜訪海龍蛙兵 體驗特攻戰技

學員下午再到兩棲營觀摩蛙人操,還能了解海龍蛙兵在不同任務穿著的特種服裝,學員看著這群「猛男」不畏炎酷炙熱的天氣,按照每個動作流程,完成高難度的演練,除了感到震撼之外,更不吝嗇給予尖叫及熱烈的掌聲。

精實蛙人操表演,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親眼目睹。精實蛙人操表演,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親眼目睹。(記者簡源良/攝影)
海龍蛙兵的特種服裝,左起分別為狙擊服裝、狙擊服裝(槍枝不同)、叢林迷彩、夏季海上輕裝。海龍蛙兵的特種服裝,左起分別為狙擊服裝、狙擊服裝(槍枝不同)、叢林迷彩、夏季海上輕裝。(記者簡源良/攝影)

此外還有迷彩偽裝、橡皮艇基本介紹、繩結法練習、抱石攀岩、雙索突擊吊橋等課程,讓學員們親身嘗試。其中攀岩是學員們覺得最困難的項目,「很滑,不好爬。」但也有學員三兩下就完成挑戰,甚至有女學員覺得一般版太容易,再度挑戰進階版;而雙索突擊吊橋雖看似簡單,但也很花力氣,還要克服懼高的心理,且越走會越晃。體驗後,有學員表示,這次來金戰營實在是不虛此行。

幹部替學員塗上迷彩偽裝膏。幹部替學員塗上迷彩偽裝膏。(記者簡源良/攝影)
幹部為學員解說橡皮艇基本特性。幹部為學員解說橡皮艇基本特性。(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員認真學習繩結法。學員認真學習繩結法。(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員實際操作抱石攀岩。學員實際操作抱石攀岩。(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員順利完成攀岩課程。學員順利完成攀岩課程。(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員挑戰走雙索吊橋。學員挑戰走雙索吊橋。(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員在吊橋上毫不畏懼。學員在吊橋上毫不畏懼。(記者簡源良/攝影)

觀摩重砲操演 信任國軍戰力

為呈現國軍平日勤訓精練的高昂戰力,戰鬥營第四天上午特別安排學員觀摩國軍現役口徑最大火砲——240榴砲聯合操作,經過教官介紹240榴砲的效能及砲操施作之流程後,砲長隨即下達口令,砲手們依照一個個精密嚴謹的步驟實施操演。現場的學員也體驗了試拉底火的步驟,紛紛表示能親身參與感到相當興奮,不僅是非常難得可貴的體驗,也對國軍精實的訓練及成果更加有信心。

240榴砲操作手執行動作精準純熟,可見平日經過無數次的反覆操練,才能有如此成效。240榴砲操作手執行動作精準純熟,可見平日經過無數次的反覆操練,才能有如此成效。(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隨後,學員再至戰地古蹟及觀光勝地參訪,包含古寧頭戰史館,裡面紀錄了當時古寧頭戰役的點點滴滴,其次是收藏著豐富文物的和平紀念園區及名留青史的李光前將軍廟,凡是在金門服役的人都會來這裡祈求軍旅生涯順遂,部份學員也難掩心中的愛國意識,對這位壯烈犧牲的勇士肅然起敬。

為了讓學員更了解金門獨特的戰地民俗文化,活動第四天安排至古寧頭戰史館參訪。為了讓學員更了解金門獨特的戰地民俗文化,活動第四天安排至古寧頭戰史館參訪。(金門防衛指揮部提供)

5天的活動結束後,學員們表示,金門的歷史造詣果然名不虛傳,之前都只有在書上看過,想不到可以來到現場一睹風采,感覺很開心,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次體驗金門的戰地風情。

金防部則表示,期盼學員們珍惜彼此相聚的緣分,用心學習各項軍事教育課程,將金門所學分享給台灣的親朋好友,為自己創造出一個永生難忘的暑假。

青年學子:未來目標加入國軍

因大哥就讀陸軍官校三年級,二哥甫自陸專畢業至部隊服務,學員王梓霈在兩位兄長的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想體驗軍事生活,因此來到金門暑期戰鬥營,他說,未來考慮追隨二位兄長的腳步,加入國軍行列,做為自己未來重要的人生目標。

學員張亞雯則表示,她對國軍很感興趣,所以每年都會準時報名戰鬥營,這已經是第六次參加,她覺得可以在戰鬥營體驗到外面沒有的東西,而且幹部很熱情,她喜歡團體生活及被照顧的感覺。

第七次參加戰鬥營的學員曾崇銘說,自己是個軍事迷,他會蒐集一些軍事紀念品,而且他從高一開始即每年不間斷地參加軍事戰鬥營。今年大學三年級的他表示,在家人的鼓勵下,他已規劃畢業後報考士官班,為國家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