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川普擬動武 解決核武狂人金正恩

謝田大膽推測,早在半個月至一個月前,川普就將外交、經濟和武力等面向,通通都部署完畢。(AFP)
謝田大膽推測,早在半個月至一個月前,川普就將外交、經濟和武力等面向,通通都部署完畢。(AFP)

文/記者蕭軒
從金正日到金正恩,北韓政權不斷用核子試驗和導彈試射來挑戰各國的極限,近來北朝更聲稱已成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有美國軍事專家預測,北韓核飛彈研發進程約2年後即可打到美國西岸,這也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溫,戰爭似乎一觸即發。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獲頒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獎助金」而受邀至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謝田指出,北韓不遵守聯合國的決議,執意試驗核武導彈,已遭致國際全面性的經濟制裁。

謝田亦大膽推測,早在半個月至一個月前,川普就將外交、經濟和武力等面向,通通都部署完畢,「已經處在一種箭在絃上的感覺」。

北韓問題 謝田:川普會武力解決

北韓可能的支持者俄羅斯,為了經濟利益與美國達成一致;中國也在各種面向對美國開綠燈;而北韓與東協某些國家的往來,也在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前往「溝通」時被切斷了。謝田表示,「外交方面,北韓成了形單影隻的一個棄兒,在國際局勢上被絕對孤立,眾人喊打。」

至於武力部署,美國三大航母戰鬥群已聚集在朝鮮日本海一帶,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現已盡快服役,兩棲攻擊艦、驅逐艦、核潛艇都紛紛亮相,彈道導彈也在緊湊進行,軍事力量角度看,美國也已完成戰略部署。

謝田更斷言,美國肯定會出手,而且很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舉拿下金正恩。「依照川普對敘利亞發射巡弋飛彈的模式,對北韓也不會太慢。」

他說,現實情況也不允許步調太緩,一旦北韓有反應時間,可能先向南韓或日本發難,非美國所樂見。

川習默契 朝鮮終結中共也終結

美國歷來被北韓視為頭號敵人,北韓將無法統一朝鮮半島的「罪過」都算到美國頭上,可現在美國卻和中國越走越近。

當年朝鮮戰爭,幾十萬「中國志願軍」死在北韓,北韓卻沒有感恩戴德,甚至反目,中國人民對中共向北韓輸血已越來越痛恨,而中共原先欲扶持的北韓領導人金正男亦慘遭毒手。

謝田認為,中國官方和民間的輿論,都希望結束北韓政權,北韓也對中國惱羞成怒,尤其金正恩把國難家仇聚集一起,「兩個共產政權已經徹底鬧翻,不是演戲。」

不過,罕見且令人吃驚的發展是,這次中國選擇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習近平4月6日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川普會面,謝田認為,美中之間達成了一個默契共識,要徹底解決北韓核武問題。

目前,中國顯然對美國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方法都開了綠燈,如中國對北韓的官方言詞越來越激烈,並參與了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謝田表示,川普多次在國際公開場合宣布,要消滅邪惡的共產主義。若拿前美國總統雷根與川普做比較,不難發現,兩人有諸多相似之處。

例如,兩者的個人經歷,都是從局外人異軍突起,進入政治圈,被建制派強烈反對和排擠,但最終贏得民心而成功執政。

川普與雷根兩人的理念一脈相承。謝田指出,雷根最重大的成就是解體蘇聯共產黨,他在布蘭登堡說了一句有名的話:「戈巴契夫先生將推倒這座牆(柏林圍牆)」,不久蘇共便解體了。

謝田認為,川普的使命則是解體最後的共產政權——中共,然而,先決條件是必須把陪伴中共的小共產政權,包括越南、北韓等先結束掉。

「習近平若沒有解體中共的意願,不可能與川普達成和解。」謝田進一步推測,「習近平很可能私下向川普表達,他欲解體中共、把中國帶向民主自由的意願。」

習近平集權 是為了中國轉型民主

謝田說,習近平在中國的所為,確實有慢慢實施解體中共的跡象。對此謝田樂觀其成,「祝福(習近平)在這方面成功,但最後能不能夠邁出這堅實、有決定性的一步,就看他怎麼做了。」

外界期盼中國走向自由民主的呼聲日益高漲,但中國內部的極權掌控和高壓空管,卻絲毫沒有放鬆,反而創下「史上新高」的記錄,幾乎看不到有走向民主的意願。

從小生長在中國東北、中朝邊境的謝田表示,他很清楚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尤其清楚中共的底細。

「把世界上所有暴戾、專制、集權國家的統治者,如希特勒、史達林和波爾波特,他們的統治手法、殘暴手段都集中一起,內部鬥爭時沒有章法、不講道德,完全你死我活的傾軋。」

「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謝田緩緩說道。

「面對這樣一個暴戾專制的政府,你要解決它、解體它,首先要把自己的政權給鞏固住。習近平實際上打算採取集權手段來解體集權。」謝田指出,我們不贊同集權,但習近平必須這樣做。

可是,共產黨的本質就是邪惡的謊言與暴力,難道習近平在大權在握後,不會變成另一個大集權?

謝田表示,現階段習近平與川普已達成某種共識,「要取得川普這個最大的反共人士的支持,習近平非常可能透露了自己的底線,那就是改造中國、讓中國走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