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十九大前處理北韓 學者:對習近平最有利

習近平雖然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但當前最大的阻力和掣肘,其實是來自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Getty Images)
習近平雖然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但當前最大的阻力和掣肘,其實是來自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選在美國歡慶7月4日獨立紀念日當天,北韓宣布首度成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聲稱是給美國的禮物,引發國際高度關注。雖然多數軍事專家仍認為,北韓目前尚無製造長程核子武器的能力,但有專家分析認為,北韓「可能」2年內就有能力把500公斤的核彈頭投射到美國西岸,因此,處理北韓擁核對美國來說,已是不得不處理的燃眉之急。

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雖討論多年,但多年過去,北韓非但沒有放棄擁核,發展至今甚至已有能力6~7週製造1顆核彈。雖然美國聯合盟邦多次祭出經濟制裁、外交脅迫等手段,想阻止北韓繼續發展核武,但因中共私下仍與北韓進行大量貿易,包括煤炭能源、外匯資金和軍火零部件的貿易等,才導致北韓軍事能力日益成長。

然而,北韓擁核問題,不僅迫使日韓合作,還加強與美國的共同關係,使得中國的戰略利益大受損失,而且由於北韓地理位置與中國相近,一旦北韓核試驗失敗出現核汙染,或與中共翻臉將核彈扔向中國,對中國將會是難以承受的巨大災難。

美朝動武 學者:可能性不大

由於時間日漸緊迫,再加上選項不多的情況下,這也迫使美國開始認真考慮用軍事力量或斬首行動處理北韓問題的可能性。不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姑且先不把中共與俄羅斯的考量算在內,目前包括韓國與日本,都很反對美國動武,因此,美國用武力解決北韓問題的可能性並不大。

董立文解釋,即便美國真的用外科手術式的「斬首行動」或「暗殺行動」,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除掉,但金正恩很可能已下了死命令,只要美國一動武,北韓部署在南北韓邊境的大量傳統武器,包括數千輛的坦克、火砲及多管火箭,就會全數開火,預估半個小時,就可以毀掉首爾,等於是把韓國當成人質。

「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只剩外交與經濟的手段可以用,這也是美國為何會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因為美國的選項其實不多,」董立文認為,有專家分析北韓2年內,就可以打到美國西岸,「這很可能是真的」,因為北韓他已經擁有核彈、也試爆完成,近來又發展出洲際彈道飛彈,再加上中共的北斗衛星,所謂的「兩彈一星」都已經個別發展完成,預估2年內就能組合起來。

不過董立文分析,北韓擁核主要是為了自保,估計在「兩彈一星」可以組合的前夕,北韓就會回到談判桌上,重啟所謂的「勒索外交」、「飛彈外交」,要求美、日、韓提供金援與糧食。他解釋,任何政權無論軍事或外交再怎麼成功,最終還是要處理自己國內的經濟與社會問題,才能鞏固政權,因此,最終結果可能是北韓選擇凍結發展核武、而美國則凍結對北韓的軍事行動。

聯手對付北韓 川習有共識

不過北韓擁核問題若將中國的利益納入考量,情況就會再複雜許多。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反共立場鮮明,過去也曾不斷批評中國操縱匯率的問題,但在今年4月6日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對中國的態度卻是180度大轉變,不僅沒有把中國宣布為匯率操縱國,甚至與習近平相談甚歡,還承諾要加強雙邊經貿合作。

此外,川普還在G20峰會上,感謝習近平對北韓採取的行動,稱「有你這個朋友真榮幸」,並強調,「就北韓的事來說,我們終將成功。可能比我期望的還要久,也可能比你期望的還要久。但無論如何,最後還是會成功。」

明居正認為,習近平能如此獲得川普的信賴,一方面是美國國安團隊在川普上任前做了簡報,說明歐巴馬時期對習近平所進行的「政治投資」;另一方面很可能是習近平在「川習會」上,某種程度上向川普交了底牌,也獲得川普的信任,所以川普才會決定繼續對習近平進行「政治投資」。

對朝立場反覆 突顯中共兩派鬥爭激烈

然而,習近平雖然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承諾與川普配合解決朝鮮半島危機,但當前最大的阻力和掣肘,其實是來自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在習近平上任之前,以往中共對北韓的決策權,主要掌握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與其派系手上,其中金正日政權與江澤民集團關係尤為密切。

2015年落馬的大老虎周永康曾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梁;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過去曾在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讀過2年全日制的留學生活;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關係密切。據媒體報導,北韓還是薄、周政變失敗後的退路之一。

習近平上任之後,對北韓開始採取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策略,並與北韓保持距離。而江派為阻止習近平繼續反腐打虎,多次利用核子試驗來分散注意力;且因為北韓與中共擁有共同的意識形態,因此,江派也把北韓當成工具,用來抵制習近平,以避免今年十九大後權力衰退,江澤民、曾慶紅恐被清算的結局。

明居正分析,此時正值中共十九大權力洗牌之際,習近平若能在此之前處理掉北韓問題,不僅能提振他的聲勢,甚至還能因此掌握許多江派的黑材料,進一步打擊他的政敵,「對他來說是最有利的」;不過反過來說,江派也想利用北韓問題給習近平製造麻煩,甚至不排除與北韓聯手密謀政變,藉此挽回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