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亮相香港書展 劉曉慶:絕無受過潛規則

劉曉慶21日現身香港書展,並主持講座題為「笑對生命落差,不怕從頭再來」。圖為劉曉慶與讀者們合照。(梁珍/大紀元)
劉曉慶21日現身香港書展,並主持講座題為「笑對生命落差,不怕從頭再來」。圖為劉曉慶與讀者們合照。(梁珍/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大陸知名影星劉曉慶出席香港書展作家講座,她侃侃而談自己大起大落的人生經曆。同時,她強調自己在娛樂圈這麼多年,從來沒有搞過「潛規則」。

劉曉慶曾在演藝圈如日中天時,經歷了一場牢獄之災。據報,當年劉曉慶因不買江澤民的帳而得罪了江,因而遭到江的報復。

劉曉慶:從來沒有被潛規則

7月21日,劉曉慶出席香港書展,並主持題為「笑對生命落差,不怕從頭再來」的講座。當天。她拿著自己的第三本自傳《人生不怕從頭再來》走到講台中央。

劉曉慶在台上分享了自己從大明星到鋃鐺入獄,其後又東山再起的心路曆程。在經曆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後,她勉勵大家:唯一能救自己的是才華和努力。

說到人生路困難重重,劉曉慶爆料自己作為新人時曾被欺負,即使非常用功還是被導演無理責罵,因此她就立志自己有成就的一天,她絕對不會欺負新人。

劉曉慶為讀者簽名。(宋碧龍/大紀元)劉曉慶為讀者簽名。(宋碧龍/大紀元)

劉曉慶曾因涉嫌「偷稅漏稅」被抓,在秦城監獄度過了422天。她説,感謝這段經歷令她成長,出獄後她重操舊業,「從來沒想到,我還可以做演員。」講到這裡,她一度哽咽。

同時,劉曉慶還說:「很多女演員靠男人上位,但我從來沒有被潛規則……我沒有靠男人來達到目的。」 她強調,「今天敢這麼說的人不多。」

曾譏諷江澤民惹下禍根 劉曉慶遭報復

談到「潛規則」,在娛樂圈中,一些女演員利用潛規則上位,在當代中國已司空見慣。

劉曉慶曾在上世紀80年代如日中天,中國電影有段時間被稱為「劉曉慶時代」,轉眼間「影後」成為階下囚,中共官媒隨即進行了大肆宣傳。

2013年4月,劉曉慶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講述了從影壇到商界的打拚歷程。她談到自己從來沒有用過任何潛規則,走這種捷徑,她說道:「我曾經經歷過稅務風波,後來這個稅務風波在調查中的時候,連調查的組長和所有的組員都說『確實是你的每一分錢都是很乾淨的』,這是我今天引以為自豪的。」當時劉曉慶突然發出此言,被認為政治意味濃厚。

劉曉慶之所以有這場牢獄之災,起源於當年曾開罪了江澤民。有報導稱,當初,江澤民一直都對鄧小平家的客人溜鬚拍馬,甚至連來訪的小客人,江澤民都會搶著給他們倒水,因為他知道能進鄧家的人來頭兒一定大。而劉曉慶也是鄧家中的常客。

江澤民當年想討好劉曉慶而碰了一鼻子灰,從此種下禍根。有太子黨說,當年劉曉慶曾譏諷道:「您還拿槍啊,您應該閃遠點兒,您別走了火把自己的大肚囊子給崩了!」

在大家的鬨笑聲中,江澤民抱著肚子「呵呵一樂」。但江掌實權後,開始報復劉曉慶。

據《江澤民其人》書中記載,江澤民初到鄧家時曾一臉謙遜地向大明星劉曉慶討教電影藝術,後來地位鞏固了,對於劉曉慶以前拿他開玩笑的事情就進行報復,把她關起來,所有房產給賣掉,還要巨額罰款。江說只給劉曉慶留下一條命。至於鄧家親眼見過他那些醜事的服務人員都被調去了偏遠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