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日音樂劇《死亡筆記本》法律與正義的精彩討論

夜神月被眾人視為正義的化身,此時的他心中還有一個不斷膨脹的自己。(翻攝自臺中國家歌劇院臉書)
夜神月被眾人視為正義的化身,此時的他心中還有一個不斷膨脹的自己。(翻攝自臺中國家歌劇院臉書)

【記者謝平平/臺中報導】你想擔任正義的使者嗎?日本音樂劇《死亡筆記本》將人民內心渴望實現的正義,與因人性而逐漸扭曲的做法,從動漫作品濃縮為3小時精華的音樂劇,簡短而深刻的呈現精彩的思辨,到底正義是否附屬於法律之下?抑或應該獨立存在?正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上演的《死亡筆記本》深深震撼著觀者,連二日來的演出座無虛席,僅餘的週日下午座位也幾乎告罄。

日本音樂劇《死亡筆記本》原汁原味來台演出,不只劇本內容精彩,百老匯奇才法蘭克‧懷德恩(Frank Wildhorn)以華麗的連續高音勾勒資優生夜神月(浦井健治飾)挑戰教條體制的形象;並藉由大量半音塑造L(小池徹平飾)古怪的個性,令人驚艷。

懷德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非常興奮《死亡筆記本》能在臺灣演出,「因為我的助理也來自臺灣,他家人終於有機會能夠看到這齣劇!」他也讚賞日本團隊在每個環節上展現的專業,讓跨國合作能順利完成。

這齣音樂劇在2015年於日本上映,獲得相當好評,飾演夜神月的浦井健治、柿澤勇人2年後,重新在舞台上飾演夜神月。浦井健治演技紮實,忠實呈現著高中生努力實現正義的思想,而柿澤勇人則以高音表現夜神月自以為是「新世界之神」的極端想法。

飾演古怪個性卻絕頂聰明的小池徹平憑藉百老匯音樂劇《長靴妖姬》(Kinky Boots)獲頒日本重要劇場大獎─菊田一夫戲劇獎,在音樂劇舞台極獲矚目。

該劇導演栗山民捕捉年輕人對世界的不理解和鬱憤,「滑世代」因專注手機上的各式訊息,漠視身邊人生死的景象,也能在音樂劇中呈現。栗山民也希望民眾能藉由這部音樂劇重新感受生命、和平、親情和友情,並找到正義的解答。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此次演出陣容堅強,經費超過500萬台幣,包括道具與舞台都是由日本運送來台,並與日方共同開發了許多周邊商品,中場也將抽出幸運觀眾,可獲贈精美周邊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