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你見過「站著」睡覺的抹香鯨嗎?

瑞士攝影師班菲在加勒比海拍到一群抹香鯨在睡覺的畫面。(翻攝自Franco Banfi IG)
瑞士攝影師班菲在加勒比海拍到一群抹香鯨在睡覺的畫面。(翻攝自Franco Banfi IG)

【記者陳俊村/報導】人們通常躺著睡覺,而其他動物的睡姿可能千奇百怪。最近就有瑞士海底攝影師班菲(Franco Banfi)在海中拍到抹香鯨的睡姿。真沒想到,牠們是以保持身體垂直的方式睡覺,看起來就像站著睡覺一樣。

現年58歲的班菲在加勒比海大約20公尺深的水中,遇到一群正在集體睡覺的抹香鯨,大約有10隻。班菲說,能見到大自然中的此一偉大時刻,他感覺很幸運。並非每次遇到牠們,都能見到這種情況。

在2008年,英國一群研究人員在智利外海偶遇一群正在睡覺的抹香鯨,自此才得知抹香鯨如何睡覺。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抹香鯨是以保持身體垂直的姿勢睡覺,而牠們每次似乎只睡10至15分鐘,而且睡覺時不換氣。

即便牠們可以半邊腦睡覺(unihemispheric sleep,亦即一半的大腦睡覺,另一半保持清醒),但牠們仍睡得很沉,連研究人員的船隻靠近,牠們都沒有聽到或看到。直到船隻不小心碰到其中一隻,牠們才全部游走。

另外,研究人員說,抹香鯨只有7%的時間用於睡覺,而像上述如此簡短的打盹,可能是牠們唯一睡覺的時間。因此,抹香鯨可能是人們已知的哺乳類動物中睡眠時間最少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