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免費勞工?瀋陽學院脅學生 富士康實習換畢業

瀋陽城市建設學院近日被曝強制讓學生到山東富士康實習,實際上是充當廉價勞工。圖非當事廠區。(大紀元資料室)
瀋陽城市建設學院近日被曝強制讓學生到山東富士康實習,實際上是充當廉價勞工。圖非當事廠區。(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瀋陽城市建設學院,近日被曝強制讓其校內資訊系及機械系的學生,到山東富士康實習3個月,實際上是充當廉價勞工。學校還以不實習影響畢業威脅對此有異議的同學。但富士康的飲食及住宿環境惡劣、工資低廉,令同學實在難以忍受,於是將此事曝光媒體,引發廣泛關注。

陸媒20日報導,近日收到瀋陽城建學院大二學生反映,校方要求700名學生暑期前往山東富士康實習3個月,從7月15日至10月15日,輔導員通知,不實習者畢業將受到影響。

參與本次實習的李月指,來到富士康後,700人被分配在2間不到150平方公尺的屋內,平均1平方公尺就要擠兩個人,剛來時甚至是700個人擠一間;富士康的伙食安排也十分差,實習生不時吃不飽,即使要求餐廳加菜,也會被在場的富士康員工怒喝趕走,而伙食品質也令人難以接受,「食物有時都發酸了,好多同學都拉肚子,還有食物中毒的」。

薪水也是一個大問題,連維持正常生活都很難,有的更是做免費勞工。一般實習生工資每月300~500(人民幣,下同),最多的1,500元。

在學生提供的三方實習協議書中,可以看到甲方(煙台富士康)同意乙方(學校)按約定的條件,在丙方(實習學員)自主、自願的前提下,選派丙方到甲方進行實習,三方充分協商,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訂立本協議。

但實習學生表示,根本不是「自願」,而是因為實習學分超過10分,不實習的話對畢業影響很大,學生們也是敢怒不敢言。

據中共教育部等5個部門,早在去年就聯合印發《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其中學校的實習計畫,需由學生自行選擇實習單位,再由本人提出申請,才會交由學校審核。

有分析認為,不管是否職業學校,民辦還是公辦,都不能把學生作為利益工具,輸送到企業當廉價勞動力,此事件造成了極為負面的影響。

經陸媒報導後,遼寧省教育廳20日深夜23時,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該廳向全省大專院校發出緊急通知,嚴禁在假期組織學生開展教學實習活動;21日凌晨,瀋陽城建學院在其官方微博向實習生、家長和社會公眾道歉,並停止學生在山東富士康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