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福特號服役 川普登艦籲增國防經費

川普於今年3月參觀福特號,並表示將增加美國航母數量至12艘。(網路圖片)
川普於今年3月參觀福特號,並表示將增加美國航母數量至12艘。(網路圖片)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全球最先進的航母、美國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週六(22日)正式在美國海軍服役。川普在「福特號」的入列服役儀式上讚揚美國海軍及「福特號」的製造工人,同時也強調增加國防經費的重要性。

綜合CBS、ABC新聞的報導,「福特號」(USS Gerald R.Ford)是美軍40多年來首款新設計的超級航母,配備電磁彈射器等最新技術。

川普在服役儀式上稱讚「福特號」的建成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川普說:「它是美國海軍的驕傲,也是美國聲望的象徵。」

這艘花了8年時間、耗資129億美元建造的航母是歷來最貴的軍艦,也是美國「福特級」第三代核動力航母的首艦,排水量超過6.4萬公噸,是目前最大型的「超級航母」。

「福特號」的重量高達10萬噸,川普週六稱讚「福特號」的建造顯示了美國的力量。他說:「美國的鋼鐵、美國人之手已經向世界發出了一個10萬噸的信息。美國的力量首屈一指。」

川普籲增國防經費

在服役儀式上,川普還向美國軍隊闡明了國防經費的重要性。他表示,美國的國防經費受限制已經導致「維護延期,缺乏對新設備和技術的投資以及軍隊備戰不足。」

川普還藉此機會呼籲國會通過預算,他說:「現在我們需要國會來做其工作,通過預算,以便能夠為我們的軍事需要提供更穩定的以及可預測的籌資水平。」

「福特號」或提前部署

因為眼下美軍現役航母的部署任務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 70)與「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等航母集結朝鮮半島,應對朝核危機局勢。「福特號」的首次部署有望提前至2019年或2020年。

「福特號」身長1,100呎,是美軍第一艘配備全電子裝備、配置新型的艦載機起降系統等新一代尖端設備的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