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眾神上凱道 府:不干預宗教自由

民眾上凱道遊行表達訴求。(中央社)
民眾上凱道遊行表達訴求。(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眾神上凱道」遊行昨(23)日登場,自由廣場前集結許多陣頭、神轎與小吃攤販,宛如廟會,主辦單位估5萬人參與遊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不能、也不會干預宗教自由;相關部會會積極和廟宇溝通,如何在環境維護和傳統信仰之間取得平衡。行政院長林全到屏東視察也持香參拜,被外界視為府院高層「以行動闢謠」。

星光幫歌手賴銘偉率八家將領頭,希望透過活動表達信仰文化工作者心聲,他表示,信仰是平定人民最基本的力量,期盼相關紛擾可達到平衡。至於減香、減爐,只要在信仰上讓民眾得到安定,具體細節由各宮廟自行考量決定。

黃重諺重申,在尊重民俗的前提下,行政部門除了鼓勵減燒,更積極進口金紙和提升香的品管,讓大家在持續信仰傳統的同時,也擁有更好的環境品質,目前許多宮廟已經都有許多進步的好做法。對於宮廟的遊行活動,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也會派代表接受陳情。

台灣政府控制宗教?

呂秋遠列中共宗教管制反駁

有數百名學者連署,認為政府以汙名化方式箝制民間信仰,乃至以環保之名,行宗教控制之實。對此,律師呂秋遠列舉10項中共嚴格管理宗教的規定,其中包括「寺廟的管理成員,應由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財務報告要呈給政府」、「宗教活動必須根據政府規定辦理」、「擅自辦活動會遭勒令停止甚至罰鍰等等」。他強調,相較之下,如果有人覺得中共做法是不對的,為什麼還想強調台灣政府想控制宗教、「中國都在大霾霧了,台灣還在小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