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家庭必備良藥

山藥是一味補藥,對肺、脾、腎三臟都有助益。(Fotolia)
山藥是一味補藥,對肺、脾、腎三臟都有助益。(Fotolia)
文/看中國專欄作家鄧正梁
現代家庭都有一個小藥箱,裡面裝著一些OK繃、感冒藥、止癢藥膏等等,都是家庭方便使用的東西。其實也可以準備一些中藥,以備不時之需。

生薑辛溫,菜市場賣叫做老薑,可以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若家裡有人淋雨受涼了,一直打噴嚏,這時可以配上一點紅糖煮水喝,可以袪風散寒,頭痛、鼻塞立刻就不見了!若是懷孕作嘔,也可以喝一點生薑水緩過來,安全有效。但是體質陰虛內熱的人不適合使用。

山藥,也叫淮山,是一味補藥,對肺、脾、腎三臟都有助益,藥性平和,平時小孩沒胃口、消化不良、常常腹瀉,這時讓小孩吃山藥,就能改善了!老人家慢性咳嗽、呼吸較急、腰痠腿軟、頻尿、夜尿,這時也可以多吃山藥,煮湯、煮粥味道都不錯。若大病一場後,食慾不振,身體羸弱,也可以用山藥,虛不受補的人都可以接受山藥的補性。

薏苡仁,甘淡微寒,可滲濕健脾、清熱排膿,可以煮湯喝、幫助身體排濕,多吃、常吃都很好,若不小心腹瀉,也可以用薏苡仁幫助腸胃恢復功能。

西洋參,也較巴參,甘寒補氣,平時精神體力不夠的人,多吃、常吃都沒有問題,連熬夜後,口乾目眩、咽痛咳嗽的人都可以使用,使用西洋參後,不但咽乾緩解,精神體力也倍覺改善。

阿膠是驢皮熬出來的,性味甘平,可補血止血、滋陰潤肺,不論是術後失血,或是月經後血虛,都可以用阿膠補血;對各類出血,如:月經過多、崩漏,可補血、止血;對於虛性便祕的人,阿膠滋陰潤腸,更是合適。

陳皮是橘皮加酒、醋、鹽水拌勻,燜半天吸乾後,大火蒸透,晒乾後而成,可理氣調中、袪濕化痰,對於噯氣胃痛、噁心嘔吐都有良好作用,若是咳痰稀白,陳皮泡水喝,也可化痰止咳。

菊花甘苦微寒,可疏風清熱、解毒明目,對於感冒頭痛、目赤腫痛,泡杯菊花茶喝就可以改善,常常口渴的人也可以用菊花清胃熱。

丹參苦微寒,可以涼血消癰、養血安神,因為丹參在醫書上有記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就是丹參有像四物般的良好活血作用,無論是冠心病、腦中風後遺症的長期調理,或是血瘀造成的痛經、血塊多,都有良好的作用。

轉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