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烈嶼之光林媽喜 摘星返鄉晉匾

現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的林媽喜,日前晉升陸軍憲兵少將,烈嶼鄉親7月23日為他舉辦晉匾慶典。(記者簡源良/攝影)
現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的林媽喜,日前晉升陸軍憲兵少將,烈嶼鄉親7月23日為他舉辦晉匾慶典。(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現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的林媽喜,日前晉升陸軍憲兵少將,成為家鄉烈嶼東坑的第一位「武將軍」,家鄉7月23日為他舉辦晉匾慶典。

據《金門日報》報導,金門各宗族大多有家廟。在家廟中,只敘倫常,不計賢愚,但有功名的子弟才有獲得立匾或晉匾的機會。對獲得晉匾的子弟而言,這是一種殊榮,對宗族整體而言,則可光耀門庭,是可以告慰祖先的大喜事。在科舉時代,有資格在家廟中立匾者,不外乎進士、舉人之類;民國以來,獲博士學位或晉升將級軍官的子弟,也有資格晉匾。

林媽喜肩負國家副元首維安的重要軍職,又獲總統蔡英文拔擢晉升為將軍,此乃無比榮耀,已符合晉匾資格。其父林金鼎23日帶著林媽喜和親友團組成迎匾隊伍,在鼓吹隊伍引導下,從老家出發,前往東坑社區內的六姓宗祠(林、孫、程、杜、蔡、陳),依據鄉俗舉行晉匾儀式,沿途,鞭炮聲不斷,十分熱鬧,彰顯金門地方重視宗族子孫「光宗耀祖」的傳統美德。

獻匾慶典於當日下午2時舉行,林金鼎一家人在多位族老、宗長的陪祭下,遵循古禮上香祭拜歷代祖先,並獻上「將軍」的大紅匾額。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嘉勉林媽喜的優異表現,他表示,林媽喜是東坑之光,也是烈嶼之光,更是金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