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選區重劃 藍盼政治力別介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選區重劃早已明文規定,盼民進黨讓中選會獨立行使職權,不要插手介入。(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選區重劃早已明文規定,盼民進黨讓中選會獨立行使職權,不要插手介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每10年要重新檢討一次,中選會依人口增減比例推估下屆立委選舉高雄市與屏東縣立委都少一席,民進黨立委有意修法捍衛高雄立委席次。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選區重劃早已明文規定,盼民進黨讓中選會獨立行使職權,不要插手介入。

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舉區每10年要重新檢討一次,2020年立委選舉將以今年11月30日戶籍統計資料的人口數為基準。不過若根據去年8月的試算結果,2020年的選舉高雄、屏東將各減少1席,新竹縣、台南則將增加1席。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選區重劃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弱勢者想要更多,強勢者也想贏者全拿,國民黨完全尊重中選會按專業判斷,做出新的選區劃分跟席次增減,他希望民進黨也能放開手,讓中選會獨立行使職權,就算修法也是等這次結束後,再把相關細則訂清楚。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也認為,中選會是獨立公正單位,若因高雄、屏東立委席次會減少一席,就要用政治力介入提修法,這樣會讓人民感覺是在自肥,實在讓在野黨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