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科育百家新公司 4年半收7億資本額

竹科管理局於24日舉辦「竹巢引鳳創業圓夢」記者會,邀請4家新創公司成果發表。圖為創玖科技解說成果。(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管理局於24日舉辦「竹巢引鳳創業圓夢」記者會,邀請4家新創公司成果發表。圖為創玖科技解說成果。(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竹科管理局於24日舉辦「竹巢引鳳創業圓夢」記者會,邀請4家新創公司成果發表,包括8月即將至日本京都園區展示的創玖和漫話科技,以及剛榮獲科技部106年創業傑出獎的鼎堅航太和愛綠淨生技公司,新創公司都很年輕,有的成立僅2、3年甚至有一家才2個月,但都已經有非常亮麗的研發成果。

科技部自102年起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至今共計361組團隊入選, 45組團隊進入決選,共獲頒新台幣8,054萬元創業獎金,106年第一梯次的5創業傑出團隊,竹科輔導團隊即囊括4隊,傲視全國。竹科近4年半總計培育101家新創公司,實收資本額近新台幣7億元。

創玖科技主要研發微型投影機,採用短焦雷射投影技術,自動對焦、攜帶方便、無風扇噪音是其優點,適用於戶外或移動環境,是與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連結的便利產品。漫話科技主要研發「虛擬設計師」技術,他們開發一款App產品,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設計師,用圖像交換訊息,讓溝通變得更美好。

鼎堅航太研發全球導航衛星精密定位,運用於改善共享單車的亂象,配合無人機和無人車之運用,可用於生態系,諸如電塔偵測、邊坡移動土石流預測、精緻農業澆灌等方面,技術可達到快速、穩定、即時、公分等級的定位座標,目前也正積極與竹科IC設計公司合作。

愛綠淨生技研發複合菌群、無機吸附劑、連續式模擬等三大核心技術,開發「生物處理系統」處理工業廢水,有別於傳統化學藥劑,該公司以菌種方式處理,環保、無汙染,可將廢水處理的汙泥產出量減少50%以上;無機的重金屬廢水則採用重金屬捕集技術,讓汙泥成為都市礦,用於建築,達到循環經濟再利用,總經理許焌騰表示,將生物科技運用於廢水處理,也是環保愛地球的具體實現,目前已朝向河川整治目標進行。

竹科徵才 工程師月薪低

無獨有偶,在竹科舉辦新創公司成果發表的同一天,新竹市政府勞工處也與就業中心舉辦聯合徵才活動,共計34家廠商參加,竹科的頎邦科技、欣興電子、群創光電等16家科技廠商也在徵才之列,釋出600多個職缺,徵求技術研發、App應用、品管、製程工程師及高階管理人,但是工程師月薪卻讓人慨嘆,平均只有4萬元,是10年前的價碼,顯示台灣薪資沒有成長。

竹科工程師價碼低,是否應鼓勵創業,自己當老闆?鼎堅航太的精密定位創辦人吳順德博士和愛綠淨生技總經理許焌騰都認為,其實各有難為之處,今天成果發表團隊研發成果雖然亮眼,卻也都面臨著資金問題,為了企業之永續經營,希望有創投基金或找到更大的市場,例如鼎堅航太的精密定位和愛綠淨生技都是將科技導入生態系,讓人聯想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和「福衛五號衛星」的功能,新創公司必須求生存,他們也愛台灣,希望貢獻一己之力,但監測的卻是大陸的工程、整治的是大陸的河川,因為他們坦言台灣政府沒有預算。

創業團隊表示,除了工程師薪資低有填飽肚子問題,他們創業艱辛也同樣希望政府能持續關注,希望不必將進軍大陸當作企業求生存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