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智利森林遭回祿之災 3隻小狗助其重生

智利中部森林遭大火焚毀,該國女子托雷斯(Francisca Torres)所飼養的小狗協助播種與造林。(Martin BERNETTI / AFP)
智利中部森林遭大火焚毀,該國女子托雷斯(Francisca Torres)所飼養的小狗協助播種與造林。(Martin BERNETTI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智利中部地區多座森林在年初時遭一系列火災焚毀,留下一片焦土。現在,有3隻小狗在這些廣達457,000公頃的土地上協助播種,希望能讓森林恢復往日的生機。

自從3月起,這3隻分別叫達斯(Das)、奧莉維亞(Olivia)和夏天(Summer)的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便承擔起播種造林的重責大任。

這3隻母狗由32歲的智利女子托雷斯(Francisca Torres)所飼養。托雷斯會開車帶牠們到森林的不同地區,接著替牠們穿上特製的背心,並在其小背包內裝入本地植物的種子,再讓牠們到處跑。

當這些小狗到處跑時,就會把背包內的種子往外撒,進而達到播種的目的。而在牠們返回之後,托雷斯會給牠們食物作為獎賞,並在其背包內再次裝進種子,準備讓牠們跑下一趟。

托雷斯經營一個非營利環保組織,也訓練小狗協助殘障人士。據她表示,邊境牧羊犬很適合從事播種這項工作,因為牠們聰明、活潑,而且速度很快,可以做得比人好。

托雷斯舉例說,她的這3隻小狗每天可涵蓋30公里的範圍,並播下多達10公斤的種子,而一個人每天徒步卻只能涵蓋3公里的範圍。

經過牠們3個多月來的努力,有些地區的地面目前已經呈現一片綠色,但托雷斯說,其最終目標是要讓因大火逃離森林的動物都回來安居。

托雷斯希望,已播下的種子可以在今年夏天發芽,而像狐狸、野兔和蜥蜴之類的動物,也能重返這些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