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暑將至 老年人與慢性疾病患者要預防中暑

大暑將至,有些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疾病患者,也是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預防中暑刻不容緩。(Fotolia)
大暑將至,有些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疾病患者,也是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預防中暑刻不容緩。(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時序進入夏至後,氣溫不斷升高,中暑事件頻傳,而且大暑將至,氣溫將持續攀升,預期會有更多民眾中暑,尤其老年人是高危險族群,特別是75歲以上的老人,其發生率達一般成人的3倍之高。還有一些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疾病患者,也是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預防中暑刻不容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鄭惟太說,在一般的正常情況下,當外在環境導致人體體溫上升時,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就會發號施令,命令皮膚血管擴張、增加排汗,呼吸和心跳也會加快,幫助人體散熱,維持體溫平衡,以防止中暑的發生。但是當慢性疾病患者服用某些藥物時,藥物的作用可能會介入這個體溫調節系統的運作,使得人體無法有效率地散熱,中暑風險也隨之增加。

鄭惟太表示,通常老年人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比較不敏感,排汗也較緩慢,若是加上有慢性疾病史,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長期服用藥物,皆屬中暑高危險群,因為服用的某些藥物會影響身體排熱的功能,所以要特別注意。

鄭惟太提出,容易增加中暑危險性的藥物包括:
①抑制膽鹼激素作用而減少排汗功能的藥物如抗組織胺、乙型神經阻斷劑、抗膽鹼抑制劑等。
②刺激新陳代謝而增加身體熱量產生的藥如甲狀腺素補充劑、安非他命、酒精飲品等。
③利尿劑。
④三環抗憂鬱劑。

因此服用以上這些藥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與預防中暑的發生。

長期服用藥物,皆屬中暑高危險群,某些藥物會影響身體排熱的功能要特別注意。(Fotolia)長期服用藥物,皆屬中暑高危險群,某些藥物會影響身體排熱的功能要特別注意。(Fotolia)

鄭惟太提醒,民眾在夏季應盡量避免在正午或烈日下長時間曝晒,外出時要穿淺色且寬鬆的衣物,並戴帽子來遮陽,最重要的是隨時補充水分;而且老人、小孩與慢性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容易增加中暑危險性的藥物者,更要提高警覺,當一發生頭暈、嘔吐等疑似中暑症狀,應盡快休息或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