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子問題 要選擇皮膚專科請先醫病再醫美

醫美應該是「先醫病、再醫美」才是正確的,選擇由皮膚專科醫師來進行美容治療,這樣才是最聰明且安心的方式。(Fotolia)
醫美應該是「先醫病、再醫美」才是正確的,選擇由皮膚專科醫師來進行美容治療,這樣才是最聰明且安心的方式。(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過了6、7月的畢業季,就意味著許多社會新鮮人即將投入職場,然而找工作除了精采的履歷與面試時的臨場表現外,許多人也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是否能夠給面試的主管們留下一個好印象。因此在這求職潮期間,前往醫美診所的新鮮人除了對於美白、淨痘的美膚療程需求之外,臉部雕塑也成為美容整形的第一首選。但是要如何選擇安全又有效的美容手術,以避免醫療糾紛呢?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表示,現今美容產業的範疇相當廣泛,從最表淺的皮膚美容如換膚、雷射光電、針劑、抽脂、雙眼皮等,一直到整形美容如拉皮、削骨等,均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美容項目。不過,並非所有施行手術與進行雷射的醫師都能真正了解皮膚的特性,也不是所有療程都適用於患者的膚質,所以才會有一些患者被誤診,或是同時購買多項療程卻在同一時間施作,造成皮膚出問題的醫療糾紛。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祕書長曾德朋說,一名皮膚科專科醫師的栽培與訓練非常不容易,除了醫學院裡的皮膚專科相關訓練之外,在住院醫師訓練時期,皮膚病理切片數每年更須達上千例以上,而且在皮膚科主訓練醫院接受院內會診每年達300人次以上,以及完成接受他科會診30例以上之經驗並留有紀錄,更不用說還須參與皮膚醫學相關之學術及研究活動,以及醫學論文撰寫與發表等,因此皮膚專科醫師的專業足以提供進行皮膚美容者最大的保障。

蔡仁雨提醒,所謂的醫美應該是「先醫病、再醫美」才是正確的,因此希望民眾在美醫整形需求的同時,也獲得最安全有效的保障,選擇由皮膚專科醫師來進行美容治療,這樣才是最聰明且安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