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疆人被迫裝「凈網」 網友:猶如電子手銬

新疆烏魯木齊天山區居民近日被強制要求安裝監控訊息的「凈網衛士」軟體。(網路圖片)
新疆烏魯木齊天山區居民近日被強制要求安裝監控訊息的「凈網衛士」軟體。(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新疆一直以來是中共維穩的重點對象,繼購買刀具需拿身分證刻字、上醫院看病需要安檢外,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新疆烏魯木齊當局強制要求市民在手機中安裝「凈網衛士」軟體,用來監控民眾的手機訊息。更離譜的是,中共官員還會抽查民眾的手機,檢查是否真的安裝了該軟體。

據希望之聲報導,新疆省會烏魯木齊天山區的居民,在本月10日收到區政府發布的手機訊息,要求民眾安裝一個名為「凈網」監控APP,並在其中指導如何操作。訊息指出,這個應用程式是為了防止居民取得恐怖分子訊息。

警方發布的通知指出,這個應用程式可以追尋和找到訊息的來源,以及恐怖分子散發訊息的路徑。包括宗教、人權、民主等敏感訊息及影片、圖像、電子書等文件。

報導懷疑,這個軟體的目的可能不僅是作為「反恐」用途,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有10名哈薩克女子在安裝這個APP後,因為利用手機向一個微信群組傳播訊息而被逮捕。

推特用戶「即時中國大陸映像」的發文指出,當局要求民眾在10天內安裝該APP,警方會在路上臨檢查看手機有無「凈網」,沒有安裝者面臨10日拘留。「即時中國大陸映像」表示,「新疆人民的電腦手機,凈網衛士強制安裝後,相當於電子手銬。」

另有網友指出,該軟體是中國大陸力推防色情、病毒木馬和網路詐騙的程式,但同時也是一個監控軟體,不但使用者本人被監控,網警還會根據傳送的訊息監控所有與使用者相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