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金價的走勢更晴朗了嗎?

金價期貨的投機客近幾週正大量作空,歷史經驗顯示當其空倉達極致時反而是金價上漲的反指標。(網絡截圖)
金價期貨的投機客近幾週正大量作空,歷史經驗顯示當其空倉達極致時反而是金價上漲的反指標。(網絡截圖)

文/金谷道
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金價每盎斯的報價始終在1,200~1,300美元這個大箱型的區間遊走,地緣政治的紛擾讓金價兩度挑戰上緣,美國聯準會(FED)的鷹派聲明則讓其兩度回測下限。

就在7月7日當週金價跌破5月12日前低之際,投機客在預期一波跌勢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大幅放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交易者承諾報告書(COT)顯示:投機客該週減碼多倉1.49萬口,增加空倉2.77萬口,淨空倉多出4.26萬口(約折合賣出132.6噸黃金),相較於第一季全球黃金投資398.9噸或折合每週30.7噸,投機客當週可謂卯足全勁做空。

然而,天不從人願,金價此後兩週分別上漲1.33%和2.2%,由兩週前的1,211美元漲到1,255美元,由於期金的融資槓桿倍數高達32倍(遠高於個別股票的2倍),投機客正飽受被莫名軋空的煎熬。根據金融研究公司ZealLLC統計,投機客持有的期金空頭倉位近幾週已飆到極致,而依據歷史經驗,這經常成為金價上漲的強力反指標。

那麼,又是什麼市場的力量造成了金價技術線型該跌時卻又強勁反彈呢?一般人想到的就美元轉弱,美元指數上21日跌破94關口,今年7個月中有6個月下跌,累計跌幅達8%。因此,金價以美元報價今年上漲9.1%,但以歐元報價卻下跌2.1%,美元的弱勢讓金價有些虛胖。

造成美元今年豬羊變色的主因或許是FED升息的利多已成老梗,加上美國新政利多難實現,敏感的匯市交易者只好炒作歐洲和日本等央行寬鬆政策勢必縮減的新題材。

另一方面,市場擔心升息的利空最近已被央行的縮表所取代,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自金融風暴以後暴增4.5兆美元,其量化緊縮或許將衝擊金價。但歷史經驗顯示金市是效率市場,其走勢反而領先FED政策。

FED在2010年10月和2012年9月分別發動第一輪和第三輪量化寬鬆(QE),但金價期貨的歷史高峰1,923美元卻出現在2011年的9月,且在2012年8月出現了拉抬到1,798美元的逃命波,然後崩跌直到2015年12月的1,045美元才觸底。

按此邏輯,如果聯準會最快將於今年9月進行縮表(或量化緊縮),金價很可能已在近期觸底,而最近的金價在投機客空單大舉壓境下竟沒有跌破1,200美元,在技術面和心理面上已打下1,200美元堅固的底部。

至於金價何時突破1,300美元心理關口?避險資金是否大量湧入或許將有關鍵的相互因果關係。值得關注的是第二季全球資金大量湧入歐股,但21日德股和法股因歐元升值而重挫逾1.5%,德國DAX指數更在近月下跌4%,這是股市獲利了結的初步徵兆。此外,美股雖然高處不勝寒,但至今仍未出現崩跌的跡象,股市恐慌指數VIX仍停留10以下,看不出大量資金急於避險的苗頭。

但從交易面來看,金價已出現了良性的轉機。自7月10日的1,204美元低檔以來,亞洲盤經常呈現下跌局面,但紐約盤卻扭轉為上漲格局,這個現象的對比也曾出現在去年川普勝選後的幾日行情上,當時亞洲盤呈現上漲或反彈,但紐約盤卻大跌作收。由於金價期貨的作手和大戶主要在西方,近期交易面已透露出大戶正在吸貨的正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