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微幅上修GDP 國內經濟陷僵局

台經院微幅上修國內2017年GDP至2.08%,雖然目前股市、匯市與房市都呈現僵持狀態,導致總體經濟也面臨僵局,應留意後續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微幅上修國內2017年GDP至2.08%,雖然目前股市、匯市與房市都呈現僵持狀態,導致總體經濟也面臨僵局,應留意後續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受惠於全球經濟情勢呈現溫和復甦態勢,台灣經濟研究院微幅上修國內2017年經濟成長率(GDP)至2.08%,較上次預測值上升0.04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6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上升,但目前股市、匯市與房市都呈現僵持狀態,導致總體經濟也面臨僵的局面,應留意後續發展,希望政府能持續改善投資環境,並盡快打破僵局。

台經院公布最新的經濟預測及景氣動向,六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49點,月增1.02點,結束連續第5個月下降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39點,月增0.47點,為連續第4個月呈現上升;營建業六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32點,月增2.38點,結束連續3個月下跌態勢。

孫明德指出,上半年進出口貿易和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工業生產連續二個月正成長,加上近期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匯損壓力減緩等有利因素,讓廠商對當月和未來景氣看法樂觀,這次略調升今年GDP預測值。

孫明德說明,全球景氣溫和復甦,台灣上半年貿易表現歷經4、5月放緩後, 6 月回溫拉一個尾盤,來到一個平穩的數據,加上新台幣匯率回貶,讓出口廠商與保險業者鬆口氣,對內需是好事。

孫明德提醒,但房市方面,賣方認為房價落底反彈,沒有降價必要,買賣雙方陷入僵持,而除了房市僵,還有股市僵、匯市僵,就造成總體經濟也僵的局面。下半年的股市決定在外資,若外資願意加碼,股市有可能會往上攻,但目前外資對台股有點猶豫,除有進一步消費刺激外資加碼否則,台股目前往上走的機會並不會那麼高。

另外,孫明德認為,他覺得最近國內外的經濟局勢和金融局勢,就是很多方的多空的力道,相互的拉拔之下,所以就僵持不下,是否會因為美國聯準會的縮表,或美國升息的動作,引發了外資向國外去移動,如果當資金一移動,國內的經濟局勢就會發生變化。

展望未來,台經院預測仍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包括聯準會啟動縮表、國際油價是否可能再度破底,英國脫歐等,還有下半年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拉貨旺季,未來蘋果手機新品是否能夠如期上市與滿足消費者期待,將進一步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這些都將是影響今年下半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