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水球男遭起底曾加入共青團 學者:中共統戰台青縮影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因在立院中丟水球,而遭移送法辦,有網友起底其為中共共青團校團委的幹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因在立院中丟水球,而遭移送法辦,有網友起底其為中共共青團校團委的幹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籍中國學生韓福宇在立法院丟水球事件延燒,有網友起底其為中共共青團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校團委的幹事。對此,學者認為,這起事件可視為中共對台灣青年統戰的一個縮影。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因在立法院委員會中丟擲水球,而遭移送法辦;事發後《中時電子報》發表聲明指出,韓生就讀北京中國傳媒大學,曾參加以服務社會為目的的「志願者協會」,之後退出,並無參加共青團。

據網路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立於1994年12月5日,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指導下,依法成立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青年志願者組織和全國性的專業、行業青年志願者組織和個人自願結成的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

台灣青年加入陸社團
「刻意拉攏的對象」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的社團都是在國家監控或特許下成立的,一般台灣人根本不可能加入,因為中共非常擔心台灣或境外勢力對大陸內部滲透的問題,「怎麼可能讓台灣人輕易參加中國大陸社團」,更何況是一個跟共青團有關的外圍組織,「所以這當然是共產黨刻意拉攏與統戰的對象。」

他談到,台生赴陸讀書不見得一定受到中共影響,不過從韓生這次在立法院的言行來看,顯然他對新聞自由的觀念是有所偏差,這點可能是中國傳媒大學未傳授他正確的觀念,或者是《中國時報》對這名實習生未提供正確的新聞記者職業倫理的觀念。

曾建元說,從韓生丟水球的行為中可以看到,有可能在大陸待久了之後,當地的氛圍與共產黨對他的影響,使得他對台灣的本土政權或是主張台灣主體性這樣的政策主張產生疑義,否則身為一個高級知識分子,不應該出現這樣的行為。

中共對台改一代一線
「應強化根本教育」

此外,民進黨政府上台已逾1年,中共的對台工作也逐步微調,過去以因應反服貿活動為主的「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和青年)政策,在今年3月之後已被「一代一線」(青年一代與基層一線)取代,定義的範圍更廣。

而據中共國務院今年4月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即列為十大重點項目其中一項,具體做法包括推動青少年實習實踐、體驗營、訓練營和各種交流活動。

曾建元認為,像韓生這樣的情況很難阻止,因在大陸求學,台生在那個環境中,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威脅或利誘,「這個我們管不到,這是個人自由。」政府能如何影響個人,也不太容易,國家沒有權力強制個人,不能像中共一樣,人民要出國要先做行前教育,出了國還有手機做監控。

他指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學生到大陸讀書之前,從台灣的中小學教育中,去強化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教育,若學生能清楚這些觀念,到大陸後自然會形成正確的判斷,「應從根本教育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