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積極投資高技術行業 涉國防 西方警覺

全球有數百萬工人的工作面臨被機器人搶走的風險,美國尤為令人擔憂。 同時中共阻止外國公司在中國的這些行業運作,目的是要在世界最先進技術的供應鏈中獲取霸權地位。(CARSTEN KOALL/AFP)
全球有數百萬工人的工作面臨被機器人搶走的風險,美國尤為令人擔憂。 同時中共阻止外國公司在中國的這些行業運作,目的是要在世界最先進技術的供應鏈中獲取霸權地位。(CARSTEN KOALL/AFP)

(記者周行多倫多綜合報導)中共體制曾想方設法吸引外資,使大陸成了西方發達國家的生產基地。現在,中資開始大量流出大陸,積極收購西方發達國家的企業。一些西方政府先是表示歡迎,但在發現這些中資是瞄準他們國家的高科技企業,甚至國防企業時,他們開始緊張和警覺。

成立於1995年、專注於外交政策及美國利益的智庫機構National Interest週三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中共政府的國有企業正擺脫在發展中國家花錢,轉而專注於在發達國家收購或併購高科技企業。自2014年以來,中國企業在歐洲投資增長了44%,並在2016年達到了200億歐元。同時,中共當局對國內私人企業實行資本管制,限制私人資金出國。

文章稱,這些投資的性質和其背後的意圖,正在令西方的專家們擔憂。

根據位於英國倫敦的智庫機構Henry Jackson Society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國資金正在大規模投資西方數碼和重要的國家基礎設施,西方國家並沒有以協調或合理的方式作出反應。該報告認為,西方國家可以而且應該通過5大國家的情報聯盟(Five Eyes Intelligence Alliance ),協調做出集體反應。這5大國家指的是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和美國。

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稱,這5個國家之間有強大的文化聯繫,他們從各個方面看到過獨裁共產主義專制及其對全球的陰謀。在前蘇聯崩潰後,曾保護西方社會安全的情報人員,開始保護企業免受間諜威脅,保護社會免受恐怖主義威脅。現在他們需要面對一個新的挑戰:來自中共不懷好意的投資。

對中資收購的矛盾反應

正如上面所言,西方5大國家還沒有對中資收購高技術企業有協調的集體反應,獲得投資的國家沒有警惕,但卻嚇壞了盟國。

2016年,包括中共國防工業巨頭中航(AVIC)在內的中國財團在英國最大的數據中心Global Switch購買了大量股權。英國政府批准了這項交易,但澳大利亞國防部從該中心撤回了他們儲存的數據,原因是該中心的所有權發生了變化。

2017年,加拿大政府批准了中國電信巨頭海能達(Hytera)收購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特魯多政府宣布該決定的幾個星期內,美國國防部被迫重新審查與Norsat的合同。加拿大政府3月份批准中資公司O-Net收購蒙特利爾的ITF Technologies,這項收購之前已被保守黨政府拒絕,理由是「會損害西方軍隊對中方的技術優勢」。

最近加拿大主要英文媒體的報導,顯示中共政府在力推加拿大政府著手談判加中自由貿易協定,目的之一是使中資收購加拿大企業更容易。聯邦自由黨政府雖然說還需要做公眾資訊,但政府今年在處理中國公司購買加拿大企業時,有放鬆審理的跡象,有點像是在「試水」

聯邦反對黨在國會對政府的決定提出了質疑。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說:「如果加拿大的外交和貿易政策有一個指導原則,那就是必須把加拿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然而然,加拿大不應該追求威脅到我們安全或經濟的夥伴關係。」

民調機構Nanos Research的一個民調結果是,76%的加拿大人反對收購Norsat的交易,而反對收購ITF交易的受訪者比率高達 78%。

西方國家在警醒

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稱,中共政府已宣布將大力開發人工智慧型,這是未來軍事依賴的技術。相關政策包括強力補貼中國企業進入國外人工智慧型、高科技及通訊市場。同時阻止外國公司在中國的這些行業運作,目的是要在世界最先進技術的供應鏈中獲取霸權地位。

「德國今年7月初決定,限制中國投資於數碼經濟和基礎設施的敏感部門。這應該是對5大發達國家的警醒。」該文章說,根據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監管指數,德國是對外國投資最開放的經濟體系之一,應該是對外資關門的最後一個國家。現在,英國也在研究是否建立像外國投資委員會那樣的機構,以加強現有的審查系統。

最近發生在澳大利亞的事件顯示,中國的投資還可能帶來別的後果。最近當地主流媒體的調查,發現中國商人涉及代表了中共滲透到當地政客,導致政府決定重新修訂澳洲的反間諜和反外國干涉法律。

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建議,5大西方國家必須開始系統的改革,決定哪些行業對外國投資開放。那些已經很脆弱的行業應該得到保護,免於被與中共軍隊有關係的中國公司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