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史密斯議員獲頒「人權自由衛士獎」

民運人士魏京生(右)為史密斯議員(左)頒發今年的「人權自由衛士獎」。(楊皓添/大紀元)
民運人士魏京生(右)為史密斯議員(左)頒發今年的「人權自由衛士獎」。(楊皓添/大紀元)

【記者石青雲/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7月27日,由魏京生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人權無國界展」在美國國會內舉行,並將今年的「人權自由衛士獎」頒發給美國國會眾議員、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聯合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

史密斯議員在過去的20多年中一直支持中國的人權運動,並在國會內幫助推動了很多人權法案。民運人士魏京生先生認為,史密斯同前兩屆的「人權自由衛士獎」獲得者弗蘭克·沃爾夫(Frank Wolf)議員以及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議員一樣,在推動人權自由的過程中也有很多犧牲。

國會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左二)和史密斯議員(右二)到場支持。(楊皓添/大紀元)國會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左二)和史密斯議員(右二)到場支持。(楊皓添/大紀元)

「包括一些在美國的政治利益、一些資本家可能不願意給他們捐錢等等,他們也做出了很多犧牲,甚至一點也不比中國人自己做出的少」,魏京生先生在接受采訪時說道,他設立這一獎項的目的,也是要表達內心的感激。

史密斯議員早在20世紀80年代便認識了魏京生,他回憶1994年魏京生與他在北京見面時說的話至今讓他難忘,也對他今後在人權活動上的行為產生很大影響。

「他(魏京生)跟我說包括美國、西方國家以世界上其它所有國家,不要再向中共低頭,因為中共不尊重弱者,它只會打壓你。所以你只有變得堅強,變得有判斷力,要誠懇、堅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堅韌,這樣中國一定會有自由。」史密斯議員在接受采訪時說道。

多年來,史密斯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一直不樂觀,「(中共一夥)使用酷刑,使用強製手段控制人口——強制墮胎,他們打壓有信仰的人士,比如法輪功修煉者、天主教人士、新教徒、維吾爾人、穆斯林、西藏人士等。」

但是史密斯相信,「中國一定會脫離獨裁政權…中國越早從獨裁走向民主,對它的民眾以及世界就越好。」

史密斯議員(右二)在活動現場與魏京生(左二)等人合影留念。(石青雲/大紀元)史密斯議員(右二)在活動現場與魏京生(左二)等人合影留念。(石青雲/大紀元)

魏京生先生表示,無論還需要多長時間,他都不會放棄中國民主化的目標。 「這個目標是一定要達到的,因為現在全中國大多數人民都希望達到這個目標,那麼這個目標就一定會達到。」

本次活動還獲得了來自歐盟議會、人權之家、全美學自聯等組織的支持。今年是「文革」發生51週年,活動現場也放置了很多關於「文革」的人物故事、「文革」時中共的殺人歷史等真相展板。

包括歐盟議會、人權之家、全美學自聯等組織以及許多民運人士參加了在美國國會舉辦的第三屆「人權無國界展」。(石青雲/大紀元)包括歐盟議會、人權之家、全美學自聯等組織以及許多民運人士參加了在美國國會舉辦的第三屆「人權無國界展」。(石青雲/大紀元)
包括歐盟議會、人權之家、全美學自聯等組織以及許多民運人士參加了在美國國會舉辦的第三屆「人權無國界展」。(楊皓添/大紀元)包括歐盟議會、人權之家、全美學自聯等組織以及許多民運人士參加了在美國國會舉辦的第三屆「人權無國界展」。(楊皓添/大紀元)
人權無國界展中的部分「文革」真相展板。(石青雲/大紀元)人權無國界展中的部分「文革」真相展板。(石青雲/大紀元)
人權無國界展中的部分「文革」真相展板。(石青雲/大紀元)人權無國界展中的部分「文革」真相展板。(石青雲/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