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影片】身體著火該怎麼辦?還有很多人不知道!

從倫敦火災事件看火場求生原則的核心。圖為台劇火場逃生畫面示意圖。(華視提供)
從倫敦火災事件看火場求生原則的核心。圖為台劇火場逃生畫面示意圖。(華視提供)
【大紀元訊】台灣新北防災專員在臉書上分享「身體著火該怎麼辦?」答案是:「起身跑開」或是用衣服拍打都是錯誤的行為。這是美國小學第一堂自救課程的內容。

因為身上著火後,一旦開跑會增加氧氣,火勢只會越燒越大,鼻子吸入高溫是致命原因。

正確做法:「我們應該立即用雙手,握住臉部,壓熄臉部的火,跪下身體,向前平躺,再壓熄身上的火,這樣只剩背上的火,再向左或右滾動身體,壓熄背上的火。

遇到火情你該怎樣做?

酒精火鍋加添酒精時突然起火,千萬不能用嘴吹,可用茶杯蓋或小菜碟等蓋在酒精罐上滅火。

液化氣罐著火,除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捂壓外,還可將乾粉或蘇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滅的同時關閉氣罐閥門。

炒菜油鍋著火時,應迅速蓋上鍋蓋滅火。如沒有鍋蓋,可將切好的蔬菜倒入鍋內滅火。切忌用水澆,以防燃著的油濺出來,引燃廚房中的其他可燃物。

電器起火時,先切斷電源,再用濕棉被或濕衣物將火壓滅。電視機起火,滅火時要特別注意從側面靠近電視機,以防顯像管爆炸傷人。

汽車在修理中起火,應迅速切斷電源,及時滅火。

汽車被撞後起火,應先設法救人,再進行滅火。

汽車發動機起火,應迅速停車,切斷電源,用隨車滅火器對準著火部位滅火。

車廂貨物起火,應立即將汽車駛離重點要害地區或人員集中場所,並迅速報警。同時,用隨車滅火器撲救。周圍群眾應遠離現場,以免發生爆炸時受到傷害。

汽車加油過程中起火,應立即停止加油,疏散人員,並迅速將車開出加油站(庫),用滅火器及衣服等將油箱上的火焰撲滅。地面如有流灑的燃料著火,要立即用庫區滅火器或沙土撲滅。

影片: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


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