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華裔男被指滲透社區當間諜 或被取消加國身分

39歲的王姓男子被加拿大聯邦政府指控充當中國和台灣的雙重間諜,要求撤銷他的永久居民身分。移民仲裁庭判聯邦政府敗訴,目前聯邦政府已經提出上訴。(網路圖片)
39歲的王姓男子被加拿大聯邦政府指控充當中國和台灣的雙重間諜,要求撤銷他的永久居民身分。移民仲裁庭判聯邦政府敗訴,目前聯邦政府已經提出上訴。(網路圖片)

【記者劉海英多倫多/綜合報導】39歲的王姓男子(Yang Wang,音譯)被加拿大聯邦政府指控充當中國和台灣的雙重間諜,要求撤銷他的永久居民身分。移民仲裁庭判聯邦政府敗訴,目前聯邦政府已經提出上訴。

這位王姓男子1988年以留學生身分從中國來加拿大,就讀Seneca College和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2006年獲永久居民身分,目前開回收公司,有兩個孩子。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2014年指王為中共國家安全部從事間諜活動,也為台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當間諜,要求撤銷他的永久居民身分。

根據邊境局官員提交移民仲裁庭的文件,王在約克大學期間,結識台灣學生Mak,向其提供中共政府的信息,並收取3千元。

受國安脅迫

2006年王返回中國大陸時,被國安人員帶到一間小旅店,王主動供出加國朋友和熟人的詳細資料,王后來兩次返回中國,仍保持與該兩名國安人員見面,並在他們的指示下重新聯絡台灣人Mak,2008年他被要求加入加拿大的華人組織,並匯報加國的中國民運組織和法輪功的情報,王一直和國安的情報人員保持聯絡,直到2010年。

案件正在審理過程中

移民仲裁庭法官亞達米迪斯(Harry Adamidis)駁回了聯邦政府要求剝奪王的永久居民身份。

法庭文件顯示,中共國安部2008年要求王參加加拿大的華人社團,參與社區活動,並向他們報告。聯邦政府表示,王受到中共情報人員的盤問,時間近16天,並交待了他認識的人,包括Mak,構成間諜行為。

雖然法官認為王的行為不構成間諜活動,但聯邦政府律師表示,難以相信王可以輕而易舉拒絕中共政府要他在加國當間諜的要求,認為就算他目前沒與國安部聯絡,也可能是潛伏等候任務。

王堅稱自己無辜,他接受《多倫多星報》訪問時表示:「我從沒當過間諜。來加拿大19年,我一直避免與任何社區組織、協會和政黨扯上關係。」

對移民仲裁庭的決定,聯邦政府正在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