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專家:中風患者應適量運動而非靜養

中風
專家認為,長期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增加中風復發的風險。(Fotolia)

【記者清心/編譯】由於活動不便或擔心運動會導致中風復發,很多患者選擇長期靜養,但專家認為適量運動可幫助降低復發風險,因此鼓勵中風患者堅持做一些有氧運動。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澳洲心臟基金會(Heart Foundation)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病人在患中風6個月後平均每天只走4000步,這只是為降低中風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運動量的一半。

神經物理治療師芬妮(Natalie Fini)在研究了墨爾本Alfred Health醫療機構和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的報告後說,一些人可能擔心運動會導致中風復發,但事實恰恰相反。

她說,許多中風患者都沒有達到建議的運動量,這可能會增加其再次中風的風險。

芬妮有十多年的神經物理治療工作經驗,幫助患者從中風等疾病中康復。她注意到一些患者在中風復發後又回到醫院,或者在健康惡化後需要額外的康復治療。

她說:「中風後患者難以恢復正常運動,這導致了久坐的生活方式。」

「這引發了我對如何讓人們多運動,並給他們提供更有效的自我管理策略的興趣。」

芬妮研究了103篇論文和超過5000名中風患者的數據。她發現,中風患者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在躺著或坐著。

芬妮說,患者在中風後運動會遇到一些障礙,包括殘疾、中風相關的情緒障礙和疲勞,但患者仍然可以做一些運動量較小的運動。

她說:「即使是輕微運動,例如散步,修剪花園,站起來洗洗碗,以及其它可以使人站起來的活動,都可以幫助提高肌體活力。」

專家建議,中風患者每星期安排3至5天做20~6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

中風是導致殘疾的幾大疾病之一。僅在今年,澳洲就有5.6萬個中風病例,相當於每9分鐘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