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國假選舉 美擬制裁石油業

反對派抗議制憲議會選舉,總統馬杜洛派出警察驅散抗議民眾。(網路圖片)
反對派抗議制憲議會選舉,總統馬杜洛派出警察驅散抗議民眾。(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委內瑞拉週日(7月30日)在抗議聲中舉行制憲議會選舉,選舉委員會公布,投票率達41.5%。發起選舉的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高呼這是場勝利,然而,投票所外的衝突已經又使10人喪命,包括參選的候選人。

馬杜洛聲稱,這是「革命後最大規模的投票」。路透社報導,許多人不得不投票,例如公務員不投票會被開除。

新選出的制憲議會有545名代表,馬杜洛打算以這個機構解散反對派掌控的國會,並且修改《憲法》,使其權力不受限制。

反對派表示,88%的選民棄權,也拒絕承認選舉。反對派號召本週持續抗議。

這場爭議選舉也使衝突不斷,截至選舉日的最新統計,至少10人在新一波衝突中喪命。

已當選制憲議會成員的39歲律師畢內達(Jose Felix Pineda),他在家中被闖入的歹徒槍殺。塔奇拉州(Tachira)兩名青少年在暴力衝突中喪生。

反對派領袖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形容週日的傷亡是「大屠殺」。過去4個月抗議爆發以來,至少已有125人死亡,近2千人受傷。

美國國務院說,他們將很快對這個「專制建築師」採取行動。選前美國已凍結13名委國官員的資產。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推文說:「馬杜洛的虛假選舉是朝向獨裁的另一步。我們不接受非法政府。委內瑞拉的人民及民主將勝利。」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可能不會使用最嚴厲的手段——禁止委國石油輸美,而是不賣輕原油給委國。委國混合美國輕原油及自家重油後出口。

委國處境越來越孤立,鑑於委國有違反人權之虞,區域經濟聯盟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成員已中止與委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