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的共享單車被稱為「共享泡沫」

共享單車在大陸蜂擁而上,雖然市場發展迅速,吸引大量投資,但賺錢效果並不理想,被德國媒體稱為「共享泡沫」。(網路圖片)
共享單車在大陸蜂擁而上,雖然市場發展迅速,吸引大量投資,但賺錢效果並不理想,被德國媒體稱為「共享泡沫」。(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近年來,共享單車在大陸蜂擁而上,雖然市場發展迅速,吸引大量投資,但賺錢效果並不理想,被德國媒體稱為「共享泡沫」。

德國《經濟週刊》發表一篇題為「白痴經濟:中國的共享泡沫」的文章。文章認為摩拜單車代表了中國創投資金的趨勢,而中國的投資者對共享經濟業務模式非常痴迷。文章質疑,此類公司只能快速擴張,卻不能迅速盈利。

文章以摩拜單車為例分析,每輛車價值250歐元(約合人民幣1,983元),每天必須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拿回成本。而摩拜單車的顧客平均4天才借一次車,每小時12歐分(約合人民幣0.9元)的價格過於低廉,投資回報率過低。

即使回報率低,摩拜單車曾表示在由騰訊帶頭參加的一輪募資活動中籌集了逾6億美元,而另一家大型共享單車公司ofo,最近在阿里巴巴和弘毅投資帶頭參加的最新一輪募資活動中籌集了7億美元。

德國科隆大學經濟學者羅多夫曾表示,中國共享單車企業現在賠錢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低價格的戰略應該也是為了搶占市場。此外,搶奪共享單車的消費者就是搶奪數據,而用戶的數據是無價的。

此前陸媒報導,在今年6月份,大陸2家公司相繼宣布停業。悟空單車6月中旬宣布倒閉後,3Vbike也在僅僅上線4個月後,因逾千輛單車被盜而宣布停止運營。

共享單車是一種新型的交通工具租憑業務,中國大陸一些城市推出的共享單車具備GPS定位功能。目前,北京、武漢等市的交管部門已將共享單車納入監管,用戶需實名註冊登記才能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