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在中國被蘋果下架 VPN公司用這招應對

多家翻牆軟體服務商表示,蘋果中國在應用程序商店清除了他們的程序。但ExpressVPN公司表示,中國蘋果用戶可註冊一個海外App Store帳戶,仍可下載VPN。圖為VPN分享器可解網路封鎖(網路截圖)
多家翻牆軟體服務商表示,蘋果中國在應用程序商店清除了他們的程序。但ExpressVPN公司表示,中國蘋果用戶可註冊一個海外App Store帳戶,仍可下載VPN。圖為VPN分享器可解網路封鎖(網路截圖)

【大紀元訊】近日,多家翻牆軟件服務商表示,蘋果中國在應用程序商店裡清除了他們的程序。「中槍」的ExpressVPN公司表示,中國蘋果用戶可註冊一個海外App Store帳戶,仍可下載VPN。

德國之聲報導,Express VPN發言人週二(8月1日)表示,該公司於7月29日收到iTunes Connect的通知,蘋果將VPN應用程序下架。iTunes Connect是蘋果為應用程序供應商設置的工具。

不過,ExpressVPN說:在中國想在iPhone、iPad上使用VPN的用戶,仍可以從另一個國家的App Store下載ExpressVPN的應用程序。

做法很簡單:中國用戶只須註冊一個新的App Store帳戶,填寫任一國家的付款地址,而無須填寫相應的支付手段。該公司在其英文網站登出了詳細的步驟。

這家總部位於英屬維京群島的知名VPN服務商還說:所有主要VPN的應用都被蘋果中國下架。ExpressVPN指責蘋果公司「幫助中共的審查工作」。

在中國的大約7億網民中,有30%即大約2億網民經常使用VPN「翻牆」軟件, 以閲讀在國內被屏蔽的內容,包括像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內容。

不只是ExpressVPN,BBC記者週二(8月1日)驗證,還包括Astrill在內的多個中國國內大眾熟知的VPN,均無法在蘋果中國商店找到。

BBC報導,一家名為「www.aso100.com」的手機應用銷量分析公司表示,約超過60個VPN應用在蘋果中國區商店下架。

今年1月中共工信部宣布,所有提供VPN的開發商,必須從中共政府取得牌照。

蘋果表示,該公司被要求從中國應用商店裏,撤掉一些不符合新規的VPN應用。蘋果未確定具體的下架應用數量,但也未否認以上數字,還表示有多個VPN應用依舊還可在蘋果商店裡找到。

對蘋果的決定,VyprVPN的母公司金蛙(Golden Frog)持批判態度,並表示將向蘋果上訴。金蛙總裁優百斯(Sunday Yokubaitis) 稱: 「如果蘋果把訪問權視作人權的話,我們希望蘋果也把互聯網的訪問,視為一個人權問題(聯合國也如此規定),並把人權置於利潤之上。」

ExpressVPN則對蘋果 「側重審查制度」的行為表示「沮喪」。

雖然蘋果表示將保留加密密鑰,不會損害用戶的隱私。但一些專家認為,在未來的糾紛中,蘋果會為是否上交中國用戶的數據而感受到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