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大暑 滷虱目魚

夏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大暑」,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攝影/C2食光)
夏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大暑」,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終於進入到夏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大暑」,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因此在吃的食物可以選擇較寒涼的,像是當季的鳯梨、西瓜、哈密瓜來消暑。

「大暑」節氣高溫要注意容易中暑,一般我們知道的在大太陽底下會中暑,可是其實在冷氣房裡冷氣吹久了也會中暑的,在中醫是叫做「陰中暑」,而大太陽底下中暑是「陽中暑」。

「陽中暑」的情況要大暑飲水,或喝些清涼的飲料來解決,如果是「陰中暑」的現象是身體很冷,像感冒似的骨頭關節都痠痛,這時可以吃點熱的東西來發汗,或是蓋一下被子出一些汗,就能改善了。

飲食小叮嚀:飲食宜清淡多樣。
時令蔬菜:冬瓜、番茄、綠豆、黃瓜、絲瓜、苦瓜、蓮子
當季水果: 哈密瓜、水蜜桃、李子、西瓜、鳯梨。

**示範料理** 滷虱目魚

又到了虱目魚盛產的季節了。虱目魚全身都是寶,怎麼做都好吃!趁虱目魚最肥美時期也為家人做一道虱目魚料理吧!

滷虱目魚(大紀元製圖)滷虱目魚(大紀元製圖)

滷虱目魚怎麼做? https://youtu.be/6myjZvSlYRU

食材:
虱目魚肚 1片
薑片 6片
蔥 1支

調味料:
醬油 1大匙
砂糖 1小匙
鹹冬瓜 2塊
豆鼓 1匙
水 150ml
米酒 50ml

作法:

1.先微煎把虱目魚的油煎出來,約2分熟起鍋備用。
2.把薑片蔥段豆鼓下鍋炒香,再加入米酒、水,蓋鍋蓋煮滾。
3.虱目魚切塊之後放下去滷。
4.加入醬油,砂糖,鹹冬瓜,滷約十分鐘。
5.完成。

虱目魚全身都是寶,怎麼做都好吃!(攝影/C2食光)虱目魚全身都是寶,怎麼做都好吃!(攝影/C2食光)

【C2食光 X營養師的餐桌】虱目魚 滿嘴化開的鮮、甘、甜

文/陳小薇營養師

虱目魚的養殖在台灣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被暱稱為南台灣的家魚。關於虱目魚的別名,也有很多有趣的典故,其中因為脂性眼瞼的特徵,幾乎遮住魚眼,特稱為塞目魚,亦因鄭成功之故,被稱作為國姓魚,再者由於攝食喜好的原因,民間泛稱為海草魚。其中因為虱目魚的英文名字是milkfish,也被直接稱呼為牛奶魚。

虱目魚每個部位都有不同風味,可以衍生變化的料理極多。以台南經典小吃為例,光是用清湯的方式就有虱目魚肉湯、虱目魚丸、虱目魚肚、虱目魚皮等,肉塊鮮甜滑嫩、魚丸Q彈爽口、湯頭清甜甘醇,尤其是虱目魚肚油脂豐厚肥美,口感更加滑潤鮮甜。

而在此盛夏時節,很適合用滷煮方式,來烹調料理虱目魚,補充炎熱天氣下,身體因為汗水所流失的鹽分,而滷煮的虱目魚料理,魚肉片上帶著金黃醬色,散發逼人香氣,莫不讓人食欲大振,吃上好幾碗飯。另外,虱目魚肚的油脂含量較高,可以先用乾煎方式,將部分油脂逼出作為爆香蔥段或薑片,經過乾煎虱目魚肚,在後續的滷煮過程,更能吸附香氣,如此美味更加倍,健康也不打折!

每百公克生重的虱目魚熱量約有200大卡,蛋白質含21公克左右,而依照正常成年人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等於「每公斤體重 × 1公克蛋白質」,一份100公克虱目魚,可以滿足60公斤正常成年人一天中1/3的蛋白質需求;除了營養價值外,虱目魚料理也是家鄉的著名料理,滿嘴化開的鮮、甘、甜,更是台灣夏日特有的美味幸福。

選購經過剔除魚刺的無刺虱目魚。(攝影/C2食光)選購經過剔除魚刺的無刺虱目魚。(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盛夏時節,天氣潮溼悶熱,身體因為大量汗水的排出,造成鉀與鈉的流失,讓身體的電解質失衡,容易造成疲倦感及食慾不振;而滷煮的虱目魚料理,可以補充所流失的鉀與鈉,適量補充流失的礦物質,加上合宜的鈉鉀比例成為夏季食材首選。

而虱目魚肉所含的優質蛋白質,利於人體消化及吸收,進而補充體力,以及恢復滿滿元氣!此外,虱目魚的脂肪中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能夠幫助正常循環,DHA也是協助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最後,營養師要提醒虱目魚的刺細且小,可以直接選購經過剔除魚刺的無刺虱目魚,避免食用吞嚥時,細刺一併入喉,造成危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