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遊客租金10倍?日本景點引爭議

沖繩縣宮古島的一處海灘。(PIXTA)
沖繩縣宮古島的一處海灘。(PIXTA)

【記者夏侯昀/日本東京報導】「一套海灘休閒用具2,000日元,只有中國人2萬日元」——日前,沖繩縣宮古島一處海灘上出現了這樣的告示牌,不僅中國人覺得傷感情,許多日本民眾也向宮古島市政府投訴,認為有歧視嫌疑。而商家則解釋說:「1把供1人坐的椅子,中國遊客5個人坐上去,把椅子弄壞了,所以我們只是不想租給他們。」

據日媒《琉球新報》報導,這家在海灘租躺椅等休閒用具的店鋪14年前開業,而告示牌是今年7月中旬擺出來的。店老闆說:「中國遊客很不守規定,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在忍,但今後已經不想租給他們了,所以故意設置了10倍的高價。倒沒有歧視的意思。」

但宮古島觀光協會認為,這樣的告示牌會讓中國遊客「很受傷」,從而對景點整個產生不好印象。沖繩人權協會則說,此事不僅涉及人權問題,而且也不合待客之道。

店家表示,因為受到爭議,目前告示牌已經撤去:「今後再考慮其它對策。」

《琉球新報》說,2002年北海道小樽市一家溫泉設施也拒絕外國人入浴,結果因歧視被罰300萬日元。

許多日本網友表示,雖然店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只對「中國人」單獨定價,就毫無疑問是歧視了。因為個別中國人弄壞椅子,就覺得全體中國人都會弄壞椅子,這是偏見,基於偏見而單獨定價的行為就是歧視無疑。

當然,不妨採取租借前讓所有遊客簽訂合同,損壞的話,10倍賠償,或者乾脆讓他們先繳納押金,沒有損壞再返還,這樣才不會誤傷其他沒有犯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