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造林變侵占國土 山農喊冤控林務局

彰化山農石豐銘24年前承租國有地造林,卻遭林務局以侵占國土、濫墾林地進行提告,昨(4)日上午到台中地方法院控訴。(記者黃玉燕/攝影)
彰化山農石豐銘24年前承租國有地造林,卻遭林務局以侵占國土、濫墾林地進行提告,昨(4)日上午到台中地方法院控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彰化山農24年前承租彰化社頭的國有地造林,當時只有巡山員口頭同意,卻因為沒取得正式核准,如今遭到林務局認定以違法侵占國土、濫墾林地進行提告。石姓山農昨(4)日上午到台中地方法院控訴林務局,認為一般百姓哪懂得法律?讓他成為無辜受害者。

「造林變竊占, 山農最無辜」農民舉起標語、高喊抗議,控訴24年前協助林務局造林,如今卻變成違法占有國土。山農石豐銘說,當初租地是在造林, 是執行業務,但都是用口頭同意,因為他沒有改作他用,巡山員最清楚所以就口頭同意。

抗議現場有農民指出,這是台灣山林普遍的問題,土地所有權糾葛、契約不清、口頭約定,20多年後卻要「依法」提告。

據了解,石姓山農承租的林地位於彰化二棧坪林班地,24年前向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承租土地之後,種了近2千棵大小樹木,但當時沒有正式向林務局取得核准,巡山員也沒有制止,因此一種就是24年。如今遭南投林管處依非法占用國土,及違法開墾山林,告上法院。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木棧道是林地用地,不管要做任何東西,就算是公務單位,包含縣市政府、或是地方政府,也都要經過核定程序。這名山農的狀況是個案,違法占有國有地是事實,且為了進出自己林地,又濫伐國有林木,加上沒有提出計畫書,依違反《森林法》提告,今年6月已定讞、判刑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