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秒刪只是浮雲 中共悄然演練「一鍵關停」

日前,中共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網站一鍵關停」的演練。(網路截圖)
日前,中共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網站一鍵關停」的演練。(網路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對網路的監控行動進一步升級。日前,中共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網站一鍵關停」的演練,被抽查到的網際網路用戶將被關停,斷開與外部世界的聯繫。網友驚呼,網路軍管時代來臨了。

8月3日,中共網路監管進行一場3小時的「應急處置」演練,這次「一鍵關停」演練的通告並沒有出現在公安部網站上,而是由各雲服務提供商直接通知用戶。

VeryCloud、億恩科技等多家雲服務都接到「一鍵關停」的通知,稱中共安全官員正在測試一種新方法,以找出含有或提供非法內容的網址。這些公司稱,一旦找到,服務商和當局將在幾分鐘內切斷網站的連接。

有網民聽聞此消息,不禁驚呼:一鍵關停,網路軍管時代來臨了!

今年中共的網路監控不斷升級,近幾週內,在中國大陸提供VPN服務的公司業務,要麼會被終止,要麼會受到限制。
中共對網路的監控行動進一步升級。(網路截圖)中共對網路的監控行動進一步升級。(網路截圖)
這將使依靠VPN服務使用谷歌(Google)電子郵件等服務、或登陸境外網站獲取訊息的外國企業,難以在獲取未經中國官方審查的訊息。

近日,蘋果中國的App Store也宣布下架了多家翻牆軟體服務公司的VPN,並稱這些翻牆軟體違反了中共的相關法律,蘋果公司也因此被批,是在協助中共的網路監管。

隨後,中國區亞馬遜雲計算業務AWS,也在上週末發郵件給客戶,稱根據中共網監部門的指令,要求客戶清理各類翻牆軟體。

本週,中共又發布」關於規範黨員幹部網路行為意見」,規定明確指出,禁止中共黨員幹部轉發政治敏感訊息或其他具有負面影響的訊息。

有推特用戶認為,一鍵關停如一把利劍每天懸在頭頂,這種惶恐,不得不令網站做自我審查和閹割,苟延殘喘,蠅營狗苟。

該用戶還在推特上寫道:「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你賴以生存的網站,身家性命都搭上的網站,因為某種不可預料的因素,突然被一鍵關停了。」

有分析認為,中共網路監管部門在十九大召開前次進行「一鍵關停」的演練,也表明中共的監控力度正在不斷收緊。「一鍵關停」或成常規化。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