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愛不是理所當然

 (123RF)
 (123RF)

文/心予
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由於爸媽很晚才生我,所以一出生時便受盡所有人的寵愛,包括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阿姨叔叔、表哥表姊等,但很奇怪的是,即便大家都愛我,我母親對我的態度始終是淡淡的、平靜的。

在我學會走路、學會說話、學會任何一項事情的時候,大家總是給我很多讚美、鼓勵,爸爸抱著我旋轉、親吻,而媽媽只是微笑看著我,哪怕我做成一件事情最先看的人是她。

後來,在我讀小學的第一天,我穿著新制服,很開心、很神氣,媽媽也牽著我的手去上學,在去的路上,媽媽很認真的跟我說:「你在家我很少寵你,因為我想讓你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你有一個家庭,但這世界上多的是父母只生他,卻不養、不教、也不愛的。你看過電視,知道有很多被拋棄的孤兒,沒有人疼、沒有飯吃,所以你要珍惜,好好珍惜,更要感恩,好好感恩。」

當時,我雖然小,媽媽的話卻一直印在心裡,這對當時的我是個很大的衝擊。我只知道,媽媽想說的意思是,我的親人沒有一定要愛我,世界上有很多沒人愛的小孩,所以我要珍惜、更要感恩。

似乎從那一天起,我有種突然長大的感覺,我不再予取予求,也不再把大家對我的愛視為理所當然。而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也更懂得去回饋、去付出、甚至去努力。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知道沒有什麼是應該的,父母間的愛、手足間的愛、親人間的愛、朋友間的愛、情侶間的愛,都不是什麼義務。別人沒有必要來愛你,所以你更應該努力去愛自己,並回報世界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