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負重前行

既然負重是無法逃避的,那麼習慣於苦中作樂便也是我們應當具備的能力。(Fotolia)
既然負重是無法逃避的,那麼習慣於苦中作樂便也是我們應當具備的能力。(Fotolia)

文/Jasmine
和老朋友Molly聊天,說起她周遊世界的夢想。

Molly特別喜歡旅遊,但是結婚後有了孩子,便很難再自由自在地四處遊玩了。偶爾和先生外出,都要帶著兩個孩子。出去旅遊,莫說是放鬆了,比在家還累。

有一天吃飯時,先生突然對Molly說:我們要周遊世界。這正是Molly想要的啊,她立馬表示同意,然後很興奮地和先生開始計畫,要等什麼時候才能擺脫兩個孩子,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地周遊世界。

結果,一旦計畫,剛剛的興奮勁兒就被澆了冷水。要想擺脫照顧孩子的負累,至少還要等十五年,那時就不必再掛心孩子的生活、學習,孩子已經能完全自立了。但是十五年啊,太漫長了,餘生中最美好、最年輕力壯的十五年,總不能就在等待中度過啊。

所以,興奮了一陣子,討論了一陣子,兩人決定,最切合實際的還是不要等待,要周遊世界得趁年輕來,也不能一次性周遊,只能帶著孩子,一處處慢慢走起⋯⋯

生活永遠不會和我們想像的那樣理想。就像Molly周遊世界的計畫,要趁年輕去遊歷,會有孩子的拖累;要想等到不再有孩子的拖累,那青春也要過去了。所以,最切合實際的方案還是負重前行,一邊照看孩子,一邊實現自己的夢想。

每個人的生活都一樣,我們都嚮往輕輕鬆鬆、自由自在的安逸,但我們永遠都會有無法逃避的責任,照看孩子、照顧老人、顧及工作等等。這一生,我們註定負重前行。既然負重是無法逃避的,那麼習慣於苦中作樂便也是我們應當具備的能力吧。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