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洛神花是降壓好飲品胃病者須慎食

消暑飲品少不了洛神花茶,常取其養顏消斑之效,作為瘦身健美的聖品。(Fotolia)
消暑飲品少不了洛神花茶,常取其養顏消斑之效,作為瘦身健美的聖品。(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洛神花,即玫瑰茄之花萼,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在台灣,消暑飲品總少不了洛神花茶,而民眾更常取其養顏消斑之效,作為瘦身健美的聖品。此外,也有研究表示,洛神花可能具有降血壓的作用。

人體調控血壓的機制極為複雜,一氧化氮(NO)和內皮素(ET)被認為是調控血壓的要素之一。其中一氧化氮可以舒張血管,而內皮素則具有收縮血管的作用。當兩者激素的調控異常,就可能導致高血壓的出現。

中國研究學者張賽男,以灌服方式將玫瑰茄花萼萃取物灌入老鼠體內,連續給藥四週,每天一次,並記錄每天的血壓以及血液中一氧化氮(NO)和內皮素(ET)的數據。研究結果顯示,玫瑰茄花萼萃取物除了有一定的降血壓作用之外,也具有讓血液中的內皮素降低和提高一氧化氮的效果。除了可能的降血壓效果之外,在其他研究中也曾發現洛神花還具有降血脂、利尿等效果。

對於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洛神花或許是一項不錯的飲品選擇。但必須要注意的是,洛神花因含有較多的有機酸,若是患有胃食道逆流或者胃發炎的民眾,在飲用時仍須注意和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