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滑臉書會上癮?專家這麼說

很多人已改不了每天「滑臉書」的習慣,一天不用臉書就會覺得與世隔絕。(pixabay.com)
很多人已改不了每天「滑臉書」的習慣,一天不用臉書就會覺得與世隔絕。(pixabay.com)

【大紀元訊】曾聽一臉書用戶說:「如果沒有臉書,我會死!」是的,現在很多人已改不了每天「滑臉書」的習慣,一天不用臉書就會覺得與世隔絕,全身不自在,好像缺了什麼似的。這是為什麼呢?專家們經過調查,有了答案。

據《IFL Science》和《newstatesman》的報導,專家們通過對100名以上的臉書用戶進行調查研究,分析他們使用臉書的情況,得出結論。

專家們表示,臉書能反應出真正人際關係的核心動態,人們感到自己遠離生活時,就會試圖通過臉書找回聯繫。甚至上癮,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

調查研究發現,臉書的用戶在使用過程中,常常產生煩惱等負面情緒,但這並沒有使他們和臉書「斷絕關係」,反而是有人靜靜的觀察,有人越來越想使用它,他們已經陷入到惡性的循環中。

英國公開大學應用語言學講師Philip Seargeant表示,雖然臉書上有頻繁的攻擊,但是沒有人減少了對它的使用。相反,人們會利用臉書進行推測熟悉的人的行為。

專家稱,狂按讚、阿諛諂媚、批評攻擊等等,是人們與朋友聯絡感情的方式,也是為了吸引別人關註,讓別人感到自己的存在。不過,人們也因每天在臉書上看讚和朋友留言,混入負面的情緒,研究人員說這是「溫和的仇恨式閱讀」。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