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腰圍比肥胖更重要 國健署籲天天量腰圍

腰圍比肥胖更重要(123RF)
腰圍比肥胖更重要(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近年吹起減重風潮,民眾開始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但另一個重要指標則是「腰圍」,腰圍粗代表內臟脂肪多,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超過半數以上國人腰圍都超標。國健署、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呼籲民眾每天量腰圍、選擇少油高纖飲食、規律運動,別讓忙碌成為健康絆腳石。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祝年豐說,BMI值正常但腰圍超標的民眾,生命威脅甚至比超重、肥胖但腰圍正常者高出2.2到2.4倍,別只注重體重管理,腰圍更是關鍵。

他強調,BMI雖然重要,但是換算到心血管疾病危害時,腰圍是更重要的指標,內臟脂肪是壞脂肪,會分泌一些脂肪激素、腫瘤壞死因子等,進而造成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症,甚至是心血管疾病等。

4中年男性 腰圍過粗

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長賈淑麗表示,105年的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跟肥胖有關,102到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40到64歲的男性中,有44.1%腰圍過粗,女性則是55%,整體而言,全國有五成以上腰圍過粗,超過六成的成年民眾過去半年或是從未量過腰圍,顯見民眾忽略腰圍重要性。(國健署2017/8/2發布文章4成以上爸爸腰圍過粗,每天10分鐘,父親節用實際行動關心爸爸健康!)

祝年豐表示,腰圍可以代表腹部脂肪、腹部肥胖,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都跟腹部脂肪量有關,呼籲民眾每天量腰圍,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則不要超過8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