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別人眼裡 我很幸福

 (istock)
 (istock)

文/林雨荷
去外州開會的那幾天,小女兒在我已經睡下後打電話來,說:「媽媽,我想死妳了!」她很誇張的在電話裡又叫又親。我才想起來自己居然沒有想念孩子們。

我們這個州的人喜歡大家庭,多數家庭有很多個孩子,媽媽們不論之前是否讀過名校、是否是位博士,婚後大多選擇在家全職帶小孩。而我家有3個孩子、先生的收入也足夠家庭支出,我其實也可以在家當全職媽媽,但仍選擇全職工作。

沒有人逼我這麼做,我想我天生是個喜歡工作的人,而眼下所做的,也不是單純為了工作而工作,這裡面所包含的有我對社會、對人的一份責任感。

以前的我,並不是一個很有定性的人,換了很多職業,從貿易、期貨、保險到電腦,總是懷著理想,從一個行業跳到另一個行業,一旦發現理想之路行不通,就選擇逃避。

可是,現在這條路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我走過來了,就沒有想過離開。雖然期間做了差不多10年的義工,雖然有時實在很苦、很累。

在外州開會的時候,一些來自各地的同事談起這麼多年放棄優渥生活後的艱辛,甚至男生都忍不住流淚。當時,我卻說,自己真的很順利、很幸運。

我沒有碰到太大的衝擊,同事們對我都很好,生活也算順利。同事們說我很幸福。我倒真的不是矯情,也不是想與眾不同,而是即使有苦有累,當你能做到以苦為樂,當你心中沒有私念,那麼一切的一切真的不算什麼。

朋友在通訊軟體上轉發了一篇文章,其中寫道:「對大境界的體驗,真正的動因來自對痛苦的感受,來自由此而生的超脫世俗的力量。當你做了一件對人類、對親人很好的事情,這件事你又做得非常自然、自如、藝術、得心應手,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態?會很寧靜、很光明、很輕鬆。」

這恐怕就是我在工作中的狀態了。從這點上講,我真的很幸福了!

但是,我並非一直都是這麼幸福。從外州回來的時候,先生說感覺我有點不一樣,似乎氣色變得好多了。我想,那是我那幾天真的把心放空了,也沒有操心孩子,其實孩子還是我最大的執著,因為這個執著,才有了生活中的很多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