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墨爾本少年海灘泡腳被咬傷 大家還能游泳嗎

Sam Kanizay在Brighton海灘泡了海水後,發現自己的雙腿全是血。(新聞影片截圖)
Sam Kanizay在Brighton海灘泡了海水後,發現自己的雙腿全是血。(新聞影片截圖)

(記者宋清寧澳洲墨爾本編譯報導)上週六(8月5日)晚,墨爾本一名少年在布萊頓海灘(Brighton beach)被海蚤咬傷,至今無法行走。很多人因此表示不敢再去游泳,但專家和有關部門認為,這只是個特例,公眾無需驚慌。如果心存顧慮,可以在游泳時穿泳衣和防護鞋具保護自己。

據《時代報》報導, 16歲少年肯尼茲(Sam Kanizay)上週六踢完足球後覺得腿部酸痛,傍晚到海邊用海水浸泡舒緩,沒想到約半小時後腿腳處出現密密麻麻細小可怕的傷口,流血不止。

肯尼茲回憶,他當晚將腿泡在冰冷的海水裡時只是感到有些麻木,並未感到不適,但當看到自己腿上全是血時,他驚呆了。

Sam Kanizay在Brighton海灘泡了海水後,發現自己的雙腿全是血。(新聞影片截圖)Sam Kanizay在Brighton海灘泡了海水後,發現自己的雙腿全是血。(新聞影片截圖)

起初, 醫生們對他腿腳上針頭大小的傷口不斷滲血的情況也感到很困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肯尼茲的父親週日晚上回到兒子受傷的海灘,以一些生牛排為餌,用泳池撈網捕到了幾千隻小蟎型生物──海蚤(sea flea)。他把海蚤和生肉裝進保溫箱帶回家,發現這些生物一整夜都在啃食生肉。

墨爾本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基奧(Michael Keough)教授說,海蚤可能是導致肯尼茲受傷的罪魁禍首。「海蚤主要食用死魚和啃食活組織,它們大多不到1公分長,咬痕很微小,符合(肯尼茲腿上)針頭大小傷口的症狀。」

博物館海洋科學家沃克史密斯(Genefor Walker-Smith)說,海蚤確實會咬人,但公眾無需驚慌。

海蚤(sea flea)。(新聞影片截圖)海蚤(sea flea)。(新聞影片截圖)

她認為,肯尼茲遭遇的傷口數量實屬例外,可能是因為他的皮膚有割傷,因此吸引了一大群海蚤,或是他踩到了它們正在吃的死魚。

海蚤其實很普遍,存在於墨爾本的Port Phillip Bay和世界各地,並且有數百種。

沃克史密斯說:「它們一直都在那裡,你可以在海灣的任何地點放一塊肉在水裡,然後就會發現它們。」她不建議關閉海灘,也不認為人們該停止游泳。「我覺得Sam的遭遇是個特例。我真的認為他可能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

她表示,自己還是會去布萊頓海灘游泳,但建議游泳者要躲開死魚。她說,肯尼茲流血不止的症狀並不令人吃驚,「可能端足類生物能分泌像水蛭一樣的抗凝物質,所以會妨礙血液凝結成塊。」

「另外,Sam長時間靜止站立,也可能令事情變得更糟。如果他的腳有在水裡活動,海蚤可能不會抓得那麼牢。它們習慣了吃靜止在海底的死亡生物。」沃克史密斯說,海蚤棲息在偏冷和偏溫暖的水域,而且為了避開魚類,晚上比較活躍。

一些人在社交媒體上傳言說,這次事件與滿月有關,對此,沃克史密斯表示,她不知道兩者是否有關聯,並說這與禁止在Port Phillip Bay釣魚的禁令無關。

一些經常到布萊頓地區游泳的人對該事件不以為然。他們表示,他們每天都到這裡游泳,從沒有遇到這樣的事。

維州環境水土規劃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Land, Water & Planning)發言人說,海蚤是「健康的海洋生態系統中一個常見和自然的組成部分,並且,通過食用死掉或將死的海洋生物,能幫助保持海水的清潔。」

「環境水土規劃部建議,游泳者可以穿包住腳部的潛水服,以減少遭海蚤叮咬的風險,並應避免在晚上游泳。」

如何保護自己不被海蚤咬:

• 避免在晚上游泳

• 穿防護鞋

• 穿泳衣包裹全身

• 不要長時間靜止站在海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