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秋 味噌烤秋刀魚

「立秋」就是秋天已經到來,在民間有種說法叫「秋老虎」,一般要到「白露」之後才會比較涼爽。(攝影/C2食光)
「立秋」就是秋天已經到來,在民間有種說法叫「秋老虎」,一般要到「白露」之後才會比較涼爽。(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雖然天氣還很炎熱,其實時序已經進入「立秋」了。也就是秋天已經到來了,但是在台灣這個時候天氣還是非常熱的,因此,在民間有一種說法叫「秋老虎」 ,一般要到「白露」之後才會比較涼爽。

《黃帝內經》之「靈樞・順一日分為四時」中記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意思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的規律。人生活在大自然當中,應該要順應大自然陰陽變化規律來生活。

立秋養生以養收為原則。從立秋開始氣候由熱轉涼,人體的消耗減少,食慾增加,這時可以吃些當季食材攝取營養,調整飲食來補充夏季的消耗喔!

飲食小叮嚀:多吃酸性食物
時令蔬菜:秋刀魚、蓮藕、山藥
當季水果:柑桔、葡萄、甘蔗、柿子

**示範料理** 味噌烤秋刀魚

秋刀魚在日本有秋味之王的稱號,秋天的秋刀魚肉質肥美。

這次我們用味噌烤的秋刀魚,帶著濃郁的味噌香氣,快來看看如何做吧!

味噌烤秋刀魚怎麼做?https://youtu.be/JWggCKfyjtA

食材:

秋刀魚 3條
洋蔥 1顆
白蘿蔔 1/5條
檸檬 半顆
味噌醬:味噌100g、味醂25ml、清酒50ml(4:1:2)、白芝麻10g

作法:

1. 味噌、味醂、清酒4 :1:2混合拌勻+白芝麻。
2. 洋蔥切大片。
3. 取烤盤鋪上烘焙紙,鋪上洋蔥。
4. 秋刀魚二面抺上味噌醬。
5.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溫度200度先烤20分鐘。
6. 取出翻面再烤10分鐘。
7. 蘿蔔磨成泥。
8. 將秋刀魚取出鋪上蘿蔔泥。
9. 切點檸檬去腥即可。
秋刀魚在日本有秋味之王的稱號,秋天的秋刀魚肉質肥美。(攝影/C2食光)秋刀魚在日本有秋味之王的稱號,秋天的秋刀魚肉質肥美。(攝影/C2食光)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泰式打抛豬

進入秋季,感受到秋老虎的威力,這種天氣裡,泰式美食是不錯的選擇,酸酸辣辣的味道可以提升食欲喔!

泰式打抛豬怎麼做? https://youtu.be/xhN0ABleWME

材料:

豬絞肉  400g ( 肥瘦3:7 )
小番茄 12顆
九層塔  1把
蒜頭  8瓣
辣椒  2條
醬油   2匙
魚露   2大匙
檸檬汁 1大匙
砂糖 1小匙
米酒  少許

步驟:

1.少許油先加入絞肉拌炒約三分鐘,表面微熟讓油脂自己出來,加入幾滴米酒去腥再拌炒。

2.接著加入番茄拌炒,再加入辣椒與蒜末。

3.加入醬油,魚露,蠔油,加入砂糖與檸檬汁,最後加入九層塔葉子,起鍋完成。

進入秋季,酸酸辣辣的味道可以提升食欲。(攝影/C2食光)進入秋季,酸酸辣辣的味道可以提升食欲。(攝影/C2食光)

【C2食光 X 營養師的餐桌】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陳小薇營養師--貼心小叮嚀。(攝影/C2食光)陳小薇營養師--貼心小叮嚀。(攝影/C2食光)

by陳小薇營養師

泰國的國民美食是泰式打拋豬肉,地位等同台灣的滷肉飯,也可以從打拋豬肉裡看到泰國的飲食特色,如泰國屬熱帶氣候,非常炎熱潮溼,因此,常使用大量的香料來提升食物風味,如打拋豬肉會使用打拋葉,在台灣則是使用九層塔替代,進而提升食慾,在料理中也常放入辣的元素,如辣椒,而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讓身體微血管擴張,加速循環代謝,提升食慾,因此,在熱帶地區十分受歡迎。

食材中蒜頭所含的蒜素,是將蒜頭搗碎釋放出來,也是蒜頭的強烈風味來源。文獻也指出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適量食用有助健康,另外,小番茄含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茄紅素(Lycopene),經過少量油炒製加熱的茄紅素,於人體的利用率會更提升,有助於對抗體內自由基。

每百公克打拋豬肉約150大卡,約含12公克左右的蛋白質,有熱量控制需求的朋友,可以將豬絞肉替換成去皮雞胸肉,熱量約可以減半,含14公克左右的蛋白質;保留部分新鮮檸檬汁,上菜時再擠到菜餚上,可以增加整體菜餚的檸檬清香,風味更清爽開胃喔!